美媒文章:“连锁灾难”或成美国新常态

美媒文章:“连锁灾难”或成美国新常态
2020年09月25日 10:4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文章:“连锁灾难”或成美国新常态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9月23日刊载题为《美国已变成一个灾区》的文章,作者系埃玛·马里斯,文章指出,美国正在经历不止一场灾难,连锁灾难可能成为新常态,成为我们生活的背景。文章编译如下:

如果你是在美国看这篇文章,那么你正在经历一场灾难——也许还不止一场。上周,飓风“萨莉”袭击了亚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的狭长地带,导致数万人断电。西海岸仍然被烟雾笼罩,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火灾季节烧毁了大片土地,一些城镇整个都被焚毁。新冠肺炎病例正在威斯康星州激增,而重大灾难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下叠加发生的。联邦紧急措施署的一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我:“在美国历史上,所有50个州、哥伦比亚特区、佛罗里达塞米诺尔部落和5个海外领地都因为同一个事件获准宣布重大灾害,这还是头一次。”整个国家实际上就是一个灾区。

从定义上来说,灾难是突然和可怕的,但其起因通常是复杂和多种多样的。灾难加剧的原因之一是气候变化,这既加剧了西部野火,也加剧了东部飓风。森林管理、鼓励向森林和洪泛区扩展的规划和分区政策,以及老化的基础设施,这些也都发挥了作用。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和日益加剧的不平等意味着许多美国人没有足够的资源来避免灾难或从灾难中恢复过来。有些人恰恰对被告知可以去寻求帮助的警察或政府官员感到害怕。

灾害还会引起其他灾害。热浪使土壤干涸,造成干旱。山火破坏了保持住土壤的植被,从而引发泥石流。气候变化使得海平面上升,从而导致入海口海水倒灌,引发沿海洪水。火灾和洪水迫使人们挤进避难所,结果导致病毒扩散。

研究这一错综复杂的危机网络的研究人员将其称为“连锁灾难”——即灾难引发其他灾难,就像倾倒的多米诺骨牌一样。随着气候变暖,这种情况变得越来越普遍。不过,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阿米尔·阿加库恰克和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法尔希德·瓦希迪法德说,许多风险分析人士仍将每一场灾难视为一个独立的事件。

错综复杂的因果关系和2020年无情的灾难频率正在改变我们许多人对此的看法。灾难不是影响正常事件进程的个别插曲,而是我们的生活的一个持续并可能是永久的结构。不是一个事件,而是一个时代。

人类之所以能在地球各处生存,部分原因是我们的适应能力很强。但是,我们的心理灵活性意味着,我们也可以适应正在发生的多重灾难中的生活。我们习惯了戴口罩,在家工作;我们习惯了带狗狗出去散步之前看一下空气质量;我们不再每天记录死亡病例,因为死亡人数总是在1000人左右……这种情况发生得如此之快。

连锁灾难可能成为新常态,成为我们生活的背景。但是,如果我们要进行全面的系统性变革以阻止气候变化的恶化,在再有数十万人死亡之前消灭这种流行病,我们就不能让我们的底线发生改变。我们不能忘记,这些都是灾难。

加州消防员正奋力扑灭当地森林公园里的野火。(法新社)

加州消防员正奋力扑灭当地森林公园里的野火。(法新社)

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