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企改革:三家合一,南郊集团走上历史舞台

山东国企改革:三家合一,南郊集团走上历史舞台
2020年09月25日 09:4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山东国企改革:三家合一,南郊集团走上历史舞台 来源:凤凰青岛

据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9月23日公布的文件显示,近日,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山东省南郊集团总公司、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整合改革工作方案》。批复文件中指出,撤销山东省南郊集团总公司、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事业单位建制,依法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组建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省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性质定位为商业一类(竞争类),进行国有资产产权登记。

批复文件中明确,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由省委管理,党组织关系由省国资委党委管理,省国资委按照省政府授权对其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对管理的国有资本承担保值增值责任,对其出资企业按照出资比例履行出资人职责。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规范设立董事会和经理层,加强对所出资企业的战略管控、财务管控和运营管控。原山东省南郊集团总公司、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转制成为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承接原有的全部债权债务。

批复文件中指出,本批复印发时间为山东省南郊集团总公司、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的转制基准日。要按照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分类安置的原则,做好山东南郊集团总公司、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人员安置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稳定工作,确保干部职工思想稳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山东省南郊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省南郊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07月17日,注册地位于济南市马鞍山路2号,法定代表人为田纳新。经营范围包括酒店管理及宾馆服务专业人才培训;经济技术开发、咨询;装饰装修工程;建筑及装饰材料、五金交电、机电产品的销售;许可范围的进出口业务;建筑工程及机电设备招标代理;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设计、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电视监控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无线上网技术的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生产、销售;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开发与施工;通信设备的研制及销售;无线电通信设备、数字通信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的开发与销售;房屋租赁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山东省南郊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投资10家公司,具有2处分支机构。

济南南郊宾馆

济南南郊宾馆坐落在济南市中心,东邻风景秀丽的千佛山,西毗苍松覆盖的英雄山,南倚峻岭逶迤的泰山山脉,北靠花树锦簇的植物园。宾馆占地面积1160亩,建筑面积115800平方米,是山东省接待国宾的重要场所,素有"山东钓鱼台"之称,又是国家旅游协会会员单位、"省十佳职业道德先进集体","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山东大厦

山东大厦坐落于山东省济南市区南部,位于1300多亩的南郊园林和700多亩的泉城公园之中,东邻千佛山,环境优雅、宁静,素有“皇家园林”之称。大厦主体由世界著名的美国波特曼设计事务所设计,内部装修由南澳大利亚“五合国际”设计完成。大厦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由客房楼、会展中心和山东会堂三部分构成,是一座集会议、展览、商务、住宿、休闲、娱乐、宴会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建筑群体。

山东政情(ID:sdzhengqing)注意到,此次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是目前山东省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但就目前来看,山东的国企改革重点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曾介绍,山东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推动国有资本与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发展:截至2019年底,省属企业各级权属企业混改比例达到68%,2020年上半年又有72户权属企业完成混改;省属一级企业开启混改,标志山东省国企混改上升到更高层次、更大范围。

杨占辉说,为进一步激活省属企业改革动力,山东省抓住“关键少数”,建立企业负责人末位淘汰制度,制定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改革绩效考核评价办法,依据考核结果对领导人员实行常态化末位淘汰,摘掉国企领导人员“铁帽子”。

同时,强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逐户审定企业实施方案,30户企业将考核结果与职务调整挂钩,去年以来共有500余名中层管理人员被降职或免职,2700多人因不符合相关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管理人员绩效薪酬占比达60%以上。

此外,推动资源向主业集聚,出台《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实施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三年行动,有82户企业清理退出非主业板块。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从今年起,未来三年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幅不低于10%。

改革成效充分反映在企业活力、效益上。以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为例,企业重卡产销量跃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山东省山东济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