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元庄让我圆了大学梦”

“塔元庄让我圆了大学梦”
2020年09月25日 04:38 光明日报

原标题:“塔元庄让我圆了大学梦”

    9月19日,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村民”。“感谢塔元庄对我的无私帮助,让我圆了大学梦!”见到从未谋面的“亲人”,专程从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道尹地北村赶来致谢的华北电力大学一年级新生宗扬难掩激动。

    3年前,塔元庄村同千里之外的深度贫困村道尹地北村结成帮扶对子,其中一项内容在村民中引起轰动:只要村里孩子能够考上好的大学,将同塔元庄村的孩子一样,享受全额资助学费的村民待遇。

    18岁的宗扬,是道尹地北村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在2020年高考中,他以优秀成绩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喜讯传来,一家人却犯了愁。“这几年家里的日子虽有好转,可仅能维持生计,一年近万元的花费咋办?”

    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宗扬的爷爷宗义想起来,前两年驻村工作组曾说过,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能享受资助,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找到了河北省直机关工委驻道尹地北村第一书记陈宏伟。陈宏伟当场联系了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5500元学费由我们村出!”尹计平的话让孩子全家吃下了定心丸。

    2018年,陈宏伟来到道尹地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180人,好几年没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为了让村子尽快摘掉贫困“帽子”,曾在正定工作20多年的陈宏伟想到了塔元庄村。

    当时的塔元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0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达2.1万元,村庄已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一个远近闻名的小康村。陈宏伟向塔元庄村多次求取“致富经”。

    先富带后富,携手奔小康。2018年8月,陈宏伟带队来到塔元庄村,经双方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商,两个村子正式结成了帮扶对子,一批帮扶措施先后落地。尹计平等村干部主动提出,只要道尹地北村的孩子能考上他们村先前指定的150所国内知名高校,那么所有学费全部由塔元庄村集体出。“我们村孩子能享受的,今后道尹地北村的孩子也一样!”当年的约定,陈宏伟记忆犹新。

    3年过去了,道尹地北村跟康保县195个贫困村一道成功脱贫摘帽,其中也凝结了塔元庄村持续不断的帮扶。宗扬就成了享受这一教育扶贫资助的首个学子。这次他专程和母亲来塔元庄村,就是为了当面向“亲人”说一声谢谢。“以前村里穷,不少年轻人上不到高中就选择外出打工,如今有了塔元庄村的资助,孩子们都铆足劲学,决心要考个好大学!”陈宏伟感慨地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要从根上入手,愿像你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拉着宗扬的手,尹计平说出了心里话。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赵元君)

陈宏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