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迎来疫情后首个旅游盛会

上海迎来疫情后首个旅游盛会
2020年09月25日 04:31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上海迎来疫情后首个旅游盛会

上海迎来疫情后首个旅游盛会

王烨捷

    9月12日,上海按下旅游经济重启键——有着10多年历史的上海旅游节盛大开幕。

    旅游业在此次疫情期间遭受重创,也是经济复苏进程中恢复最慢的一个行业。今年上半年,我国境外游业务几乎全面停摆,境内旅游也因开学后一系列的学校安全政策而受到影响。上海旅游节将持续至9月27日。这次重启,对全国旅游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

    南京东路步行街是上海旅游、乃至全国旅游的地标。如今,这条30年未曾大动过的中华第一商业街进行了东拓。韩国卡通品牌KAKAO FRIENDS在中国的第一家旗舰店,于旅游节开幕当晚在东拓的步行街上开门营业。该品牌中国法人朴濬奭表示对这家店的发展信心十足,“全球的潮牌都在入驻上海、争夺上海,我们不能落下”。

    上周末,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上海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上海世茂广场、上海新世界城3家原本存在竞争关系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启动了联合大促、联名打卡、联网直播的“三联”模式。此次联合营销活动的倡议者、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家平说,“五五购物节”以来,线上线下消费合流、境外消费回流、商旅文等多元消费相互引流的趋势变得愈发明显,“我们必须摒弃单打独斗和博弈,一起干才行”。

    上海旅游节今年首次提出长三角互动办节,设立了长三角分会场,实现线路、产品互动,惠民服务共享。长三角多城市联合,与上海一起推出了包括5大主题的9个活动、102条精品线路和品质产品,以及156项各企业、各区组织的主题活动。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8月,上海游客人次环比增长71.43%,80后、90后是上海旅游的主力军。上海旅游复苏了,周边长三角地区城市的旅游业也要火起来。9月12日8时51分,300余名上海游客乘坐C3856次列车从上海火车站启程,经沪苏通铁路抵达素有“崇川福地”之称的江南名城南通,这是沪苏通铁路开通后开行的首趟高铁旅游专列。沪苏通铁路结束了上海至南通没有高铁的历史,也让沿线城市看到了成为旅游网红地的可能性。

    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莉认为,南通与上海两地旅游产品差异化明显,互补性、可塑性强,大有文章可做。

    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将上海旅游节视为文旅行业复苏的重要契机,“从目前的数据看,中秋国庆假期上海热门酒店已一房难求,热门景区有限流,门票预订紧张。”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目前市场上的旅游产品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特征,小众团、自由行、自驾游特别受欢迎,上海的city walk(城市漫步)、四行仓库等红色旅游项目卖得非常好,是适合开发推广的项目。

    上海旅游节期间,主办方推出了“世博盛事记忆 阅读艺术浦东”等颇具看点的城市旅游线路。“最有价值的是旅游过程中的文化体验”,上海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的会客厅”,这个会客厅最大的亮点就是文化体验,“上海是一座以服务业为主要经济支撑的城市,旅游一业兴,能带动百业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5日 04 版

上海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