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字调研成果为卫生健康合作建言

十万字调研成果为卫生健康合作建言
2020年09月25日 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十万字调研成果为卫生健康合作建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邓潇丽)昨日,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由广东、湖南两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论坛采用云直播、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以“智领大健康 携手共发展”为主题。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视频致辞并宣布正式发布《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钟南山介绍,该份《报告》近十万字的成果,是三十余人的调研团队,通过近三个月的实地调研、专家访谈、文献整理以及数据收集分析而形成,记录着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发展前进的足迹。

  该份《报告》主要由健康产业、智慧医疗、园区服务、康养旅游、健康生活、开放合作六个篇章组成,展示了泛珠“9+2”各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成果,探讨分析近年来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工作,探寻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进一步合作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也为下一步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钟南山在致辞中表示,通过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斗争,使人们对如何促进人类的健康有了一个更新的理解。具体来说,针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包括各种影响大家健康的慢性病,必须更加强调预防为主;健康的生活制度、健康的环境、健康的心理,以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不得病、少得病,或者说顶多得小病的关键。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会更加深入到今后的医疗卫生工作实践中;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远程医疗、5G技术、云平台等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为疾病早发现、早诊断以及精准诊疗提供重要的保障;要更加重视中医药的发展。

  据悉,近年来,泛珠“9+2”各方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交流合作、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领域持续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区域合作成果丰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泛珠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势在必行。

  本届论坛聚焦泛珠区域大健康产业发展,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等决策部署,旨在推动泛珠区域卫生健康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主旨演讲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国清

  胡国清表示,对于泛珠三角区域来讲,可以在“9+2”形成一个联合体,在信息共享、挖掘使用,甚至一些标准上做一些探讨性的工作。面对未来的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工作,他认为应该坚持“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强化全民健康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同时,进一步提高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报告质量,并尽快全面规范医疗机构临床诊疗信息的采集工作,尽快建立统一的专业采集规范、应用平台技术标准和数据管理架构,尽快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数据开放管理办法。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

  李楚源建议建立泛珠三角区域健康产业联盟。他认为,泛珠三角区域健康产业及资源地域分布不均衡,但高度互补,建议建立泛珠三角区域健康产业联盟,以大兵团优势,加强泛珠三角区域的紧密合作,对外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加强科研和人才合作,加快国际化步伐,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促进中医药以及相关健康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发展与应用。他还建议把“时尚中药”上升到泛珠三角区域医药健康发展的战略,促进医药健康产业与多个产业的跨界合作、深度融合,为人们提供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开拓更大的消费市场。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卢清君

  卢清君表示,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已成一个热门话题,“互联网+医疗”得到共识,也推动了国家政策的发展。他认为,“互联网+医疗”的方向正确是至关重要的,国家推动“互联网+医疗”模式中重点是要推动医疗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推动信息技术为患者提供边界性和连续性复诊服务。“我们在建立互联网医院医保支付政策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医保支付方式、路径和支付体系的改变,建立相应的关系,真正让小病、慢病留在基层,让大病、重病上到三甲医院。”他认为还要关注技术创新,5G的通讯能力为基层医院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