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抽查过度包装:月饼过关,一品牌燕窝包装空隙率74%

上海抽查过度包装:月饼过关,一品牌燕窝包装空隙率74%
2020年09月25日 20: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抽查过度包装:月饼过关,一品牌燕窝包装空隙率74%

越到传统佳节,过度包装越“盛行”。

9月25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上海龙之梦百货有限公司及家乐福(龙之梦购物中心店)、丝芙兰等商超百货进行商品抽查。
抽检现场。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见习记者陈悦 图
抽检现场。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见习记者陈悦 图
经现场初步检验,发现门店销售的5批次化妆品、食品部分项目,涉嫌存在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超标等商品过度包装问题。其中,今日牌冰糖燕窝的包装空隙率高达74%,远超国标规定的40%。
针对市民关心的月饼包装,执法人员现场对一份月饼包装进行检测,结果合格。

上海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徐卓君介绍,今年8月底,上海市场监管局已对月饼的包装情况进行抽检,初步检测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她表示,近两年月饼的包装情况明显改善,过度包装现象在抽检中几乎没有发现。

对于检测不合格的商品,市监管局将责令销售平台下架产品,要求生产厂家进行整改,拒不改正的将面临处罚。
此外,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上海市60%-70%的商品由外省市生产,这些在销售环节抽查到的不合格产品将移交原生产地处理。
商品过度包装是指超出适度的包装功能需求,其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超过必要程度的包装。在销售环节,市场监管局主要对包装空隙率和层数进行检查。
包装孔隙率将依据商品的外围销售包装体积和初始包装(与实物接触的包装)体积来计算,其中糕点空隙率不得超过60%,保健品、化妆品不得超过50%。
包装层数方面,除粮食外,各类产品包装层数应在3层及以下,与产品直接接触的部分不计入包装层数。
今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开始施行,从全国层面上规定了“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避免过度包装”,“国家鼓励和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包装和减量包装”。

徐卓君告诉记者,《防治法》出台后,对商品过度包装的处理将有法可依,有利于促进各地在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管配合,强化市场监管力度。

近年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及国家强制性标准、技术规范要求,开展商品包装物减量(过度包装)监管工作,2020年首次试点开展线上商品过度包装监督抽查,发现线上不合格发现率明显高于线下,其中化妆品不合格发现率高达70%。

上海市场监管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