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首批6家科技创新型平台获授牌,将打通产学研通道

临港新片区首批6家科技创新型平台获授牌,将打通产学研通道
2020年09月25日 17: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临港新片区首批6家科技创新型平台获授牌,将打通产学研通道

9月25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为首批6家科技创新型平台授牌,6大平台将打通产学研通道,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临港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临港

临港新片区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领域建设布局和培育近二十家科技创新平台。经过近几年发展建设,新片区的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型平台、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型平台、复旦产业化科技创新型平台、朱光亚战略科技创新型平台、电力电子研究院科技创新型平台、海洋高端装备科技创新型平台共6家平台被认定为首批新片区科技创新型平台,着眼于打通产学研通道,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始终坚持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布局研发任务,打通技术到应用之间的通道;以人才团队为核心,打造懂技术、善管理的运营团队,促进平台研发向产品化、市场化发展。”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表示。
为此,新片区制定了《科技创投资培育企业和项目新型平台管理办法》。吴晓华表示,今后,科创型平台可将财政投入总额50%的经费,用于以股权投资等多元化形式培育符合新片区产业导向的科创型项目。

此外,新片区积极探索财政投入的“退坡”机制,鼓励科创型平台增强市场化服务能力、技术许可能力和投资收益能力。新片区将从政策、资金等多个层面加强引导,通过功能型平台链接不同行业、产业,选择最具科研技术实力和产业应用前景的创新项目进入平台,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成为上海科技创新核心技术的重要策源地。

电力电子研究院科技创新型平台院长沈捷表示,电力电子和临港新片区的产业布局相当吻合,包括集成电路、功率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海工装备等新片区重点发展方向都要用到电力电子技术。而在临港新片区成立科技创新平台主要是针对有商业潜力的技术做产业化研发和孵化,提供包括技术储备、项目管理、公司运营、供应链整合等专业性服务,与国内外各大高校机构及供应链上下游开放交流。

“我们通过平台产业化整合能力,将国产上游的好的芯片厂商、功率半导体导入到下游应用中去。”沈捷说,目前成果也是显著的,一些知名厂商在平台的帮助下开始批量采用国产功率半导体。
当天,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与五家科技创新型平台签约,这些科创平台将落地到临港新片区国际协同创新区创新魔坊。同时,首批六家科创平台与合作企业签订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和战略合作协议。
临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