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转型 疫情下彰显“数字战斗力”

传统企业转型 疫情下彰显“数字战斗力”
2020年09月25日 16:20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传统企业转型 疫情下彰显“数字战斗力”

  复工复产以来,多个行业的企业在逆境中“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其中,许多来自传统行业的企业依托于数字化的经营管理体系,不但在疫情冲击下保持了足够韧性,还逆势提高了效率和业绩。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数字战斗力”将成为检验企业转型升级成果的一把标尺。

  8月份,成立20年的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上会成功,即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中国豆制品第一股”。这家靠卖豆腐起家的传统企业之所以能走向A股,离不开数字化的赋能。

  今年疫情期间,祖名面临严峻的销售下滑压力,物流配送受限,员工无法及时到岗。此时,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凸显,在疫情期间,商户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即可远程完成自助下单,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同处食品行业的幸福西饼,也在疫情的考验下凭借强大的战斗力突围。业绩不降反升,新零售门店还突破了100家,计划到今年年底超过200家。

  谈及幸福西饼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公司董事长袁火洪表示,幸福西饼崛起的奥秘,就是通过数字化,利用技术、算法和大数据,破解了行业的困局。

  以金蝶为代表的ERP管理软件及云服务商,在这些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上,扮演了技术赋能者与成长伙伴的角色。

  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近年来携手金蝶,建立了全生态全流程的医药健康管理信息化平台。就在今年疫情暴发时,九州通受命紧急协助武汉红十字会进行物流管理,负责捐赠物资的入库、仓储和信息录入工作。顶着巨大压力,九州通迅速将红十字会仓储物流流程再造,连接了全国多达13万家药房(诊所),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医药产品配送保障体系,实现两个小时完成物资从进库到发货的“武汉速度”,高效、准确地完成了各项物资的分配。

  此外还有农牧企业温氏集团,借助金蝶为其打造的数字化生态协作平台,链接起5万养殖户和5万渠道经销商,在疫情冲击下实现了30%的高增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