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事件后,这些中概股开始谋求退路

瑞幸事件后,这些中概股开始谋求退路
2020年09月25日 15:45 界面新闻

原标题:瑞幸事件后,这些中概股开始谋求退路

如果说2020年美股市场有哪些最新动向,除“四次熔断”之外最受关注的就是瑞幸事件以及中概股私有化/第二上市风潮。以4月发生的瑞幸财务造假事件为导火索,美股市场针对中概股的“信任危机”与“做空潮”时隔多年再次卷土重来,美股的监管方也在一些方面给予中概股特别的“关心”。

2020年5月19日,SEC主席在电视节目中公开提示中概股投资风险;同月美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要求上市公司提供审计底稿和外国政府控制情况等信息;7月24日,美国财政部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1发布了《关于保护美国投资者防范中国公司重大风险的报告》2 ,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无法实施检查的辖区,建议对来自这些辖区的公司提高上市门槛,加强信息披露要求,强化投资风险提示,并要求已在美上市公司最迟于2022年1月1日前满足PCAOB开展检查的相关要求。这些均属于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前所未有的新变数。

2020年迄今已有15家中概股涉及退市或回港上市

瑞幸事件发生之后,美股市场的上市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大量美股中企为了规避在美上市的风险,开始采用私有化退市或赴港第二上市的应对策略。截至2020年9月中旬,本年度已经有15家中概股先后进行或准备进行此类资本运作,其中5家已完成私有化或第二上市。

清科研究中心汇总了相关信息,详见下表。

2020年6月,网易、京东回港第二上市的成功产生了较强的示范效应。此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中概股开始将赴港第二上市纳入公司发展议程。香港证券交易所背靠内地市场,与沪深股市拥有良好的互通条件。同时,香港也是亚洲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港交所的国际化程度堪与美国交易所媲美。选择回港第二上市,可以使企业在保持国际化资本运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国际政治风险,拥有更加平稳的发展环境。

美股中企“打铁还需自身硬”

“瑞幸事件”给中概股敲响了警钟。新一轮中概股做空潮下,短期内中概股普遍股价承压,或遭投资者集体看空。2020年4月以来美股上市的中概股股价普跌,霍特中概股指数在瑞幸咖啡、好未来自曝的次日均有近2%的跌幅,超过半数的中概股股价有下跌。清科研究中心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在两轮做空潮中,做空机构攻击靶位主要有财务问题、公司治理问题、商业模式问题、估值问题等。针对做空机构“套路”,中概股亟需从自身层面开展自查、自检工作,严守资本市场法律底线,夯实财务基础,严格公司治理,完善商业模式,力求在全球经济形势动荡的当下,维护公司健康发展,共同化解中概股信任危机。

----------------------------------------

1 美国财政部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President’s Working Group on Financial Markets

2 关于保护美国投资者防范中国公司重大风险的报告:Report on Protecting United States Investors from Significant Risks from Chinese Companie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