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倒计时的金龙鱼被投资者问起转基因,公司代表这么回答

IPO倒计时的金龙鱼被投资者问起转基因,公司代表这么回答
2020年09月25日 11: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IPO倒计时的金龙鱼被投资者问起转基因,公司代表这么回答

号称创业板史上最大规模IPO,将于今天正式进行申购的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鱼”),在昨天下午进行了网上路演。根据之前发布的公告,其将发行新股逾5.421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发行价为25.70元/股。

在两个多小时的路演中,投资者围绕金龙鱼未来几年的战略发展规划、疫情期间的业绩表现以及如何提升盈利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提问,该公司董事、总裁穆彦魁等高管以及保荐机构代表均通过文字回复的方式一一作答。

值得留意的是,路演过程中还有投资者就近期“海关查处金龙鱼10批次的菜籽油没有作转基因标识”,以及“益海嘉里金龙鱼在A股上市是否为了减少外资身份限制”等舆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转基因提问

在路演刚开始不久,就有投资者就转基因这一敏感话题提出疑问:转基因争议较大,如何规避转基因争议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该位投资者还问道,公司对于最近国家海关查处了金龙鱼10批次的菜籽油等没有作转基因标识有何回应。

小食代留意到,海关总署上周公布的2020年8月未准入境的食品信息显示,由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10批次(合计603700千克)初榨菜籽油及初榨大豆油存在检出未标示的转基因成分等问题,被海关依法退货或销毁。

金龙鱼旗下产品金龙鱼旗下产品

对于上述投资者的提问,金龙鱼证券事务代表田元智回应称,公司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农业转基因生物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了完备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安全管理制度。公司部分产品使用转基因生物原料加工,不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还有不少投资者对金龙鱼为何决定在A股创业板上市而感到好奇。一位投资者向公司提出:有新闻称金龙鱼上市融资不是主要目的而是获得国内内资身份认同,减少外资身份限制,对此公司如何解释,以及外资身份在粮油业发展有哪些限制。

田元智解释,公司选择在A股上市一方面是为了继续深化国内的本土化进程,增强业务拓展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助A股上市,使公众了解一个更加透明规范的公司,并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

他还认为,金龙鱼也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加速自身的发展,在国内上市充分体现了公司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以及公司与中国经济共同长期发展的决心。

而对于有投资者提出金龙鱼体量这么大,为何要在创业板而不在主板上市的疑问,金龙鱼董事会秘书洪美玲称,创业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也为创业板市场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符合益海嘉里的上市需求。

疫情期间

在路演中,金龙鱼还回复了投资者对公司疫情期间最新业绩表现的提问。

金龙鱼董事、财务总监陆玟妤表示,今年1-6月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疫情的影响,公司的厨房食品业务稳健发展,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业务表现良好,整体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期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0.07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8.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8.63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0.93%。

“结合当前市场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0年1-9月营业收入约为1310亿元至1370亿元,同比增长约为5%至10%;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40亿元至46亿元,同比增长约15%。”陆玟妤回复称。但公司方面同时称,相关财务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且不构成盈利预测,亦不构成业务承诺。

金龙鱼董事、总裁穆彦魁进一步解释称,由于粮油是必需品,疫情在管控时期对流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对消费没有产生影响。“我们在原料环节都储备了充分的原料,为保证供应,做了充分的准备,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任何脱档断销的情况。”

据了解,金龙鱼旗下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销售收入,在2017年到2019年占比均超过99%。目前,该公司的客户包括连锁超市、酒店集团、餐饮集团、食品加工企业以及日化企业等,其中不少为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包括沃尔玛、百胜、麦当劳、康师傅、雀巢、亿滋和宝洁等。

不过,也有投资者提出,金龙鱼食用油市占率已经比较高,是否已逼近天花板,以及将来会否拓展其他品类的问题。穆彦魁表示,公司正在向厨房食品发展。从具体品类来看,厨房食品包括零售、餐饮、食品工业、烘焙的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等。

数据显示,在2017-2019年,厨房食品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09%,59.59%,63.90%。

加码调味品

也许是受到近年来调味品企业成为资本市场“黑马”的启发,不少投资者都关心,金龙鱼对调味品是否也有更多规划。

对于上述问题,金龙鱼方面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穆彦魁回应称,目前公司油脂类调味品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酱油、醋类调味品才刚刚开始起步。至于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提升要点,他表示主要在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和拓展销售渠道。

陆玟妤则指出,公司对调味品的投入会逐步增加,未来三年调味品预计会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会逐步提升。

小食代从金龙鱼的招股书看到,目前其餐饮产品中的调味品主要包括芝麻油、花椒油、藤椒油等调味油,以及蒸鱼鲜、焖烧豉油、淋鲜甜等调味汁。小包装调味品则有芝麻油类产品、花椒油类产品、藤椒油类产品以及芝麻酱类产品。

此外,穆彦魁还分享了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及目标,具体包括:继续丰富产品组合;继续打造和扩大综合性生产基地;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构建全渠道网络,探索新零售模式;继续加强对产品品质及食品安全的把控;打造更具专业化的仓储物流体系,持续打造盈利增长能力。

同业竞争

事实上,此次上市的金龙鱼作为丰益国际在中国市场的经营主体,前者与后者之间业务是否存在重合也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比如,有投资者问到两家公司主要业务的侧重点分别是什么。

中信建投保荐代表人回复上述提问称,最近三年,金龙鱼96%以上营业收入来自中国境内,同期丰益国际(剔除金龙鱼后)96%以上营业收入来自中国境外。两者分别侧重中国境内、中国境外,主要业务的地域分布不同。

尽管丰益国际在中国境内向第三方销售的产品与金龙鱼相关业务存在一定重合,但销售金额较小,占后者当年境内销售收入比例不超过3%,2019年占比仅0.14%。

而在被问及丰益国际和金龙鱼在核心产品、主要客户及销售渠道方面有何差异时,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解释称,金龙鱼公司核心产品为食用植物油、大米、面粉等厨房食品,除金龙鱼以外,丰益国际及其下属企业主要产品为棕榈及月桂酸油、糖等,双方核心产品存在明显差异。

此外,金龙鱼设有市场部,负责市场研究、推广及营销,与丰益国际销售团队保持独立。金龙鱼销售渠道主要为各类经销商及直销客户,渠道分散,其在客户开发、签约及维护方面均与丰益国际保持独立。

小食代留意到,金龙鱼招股书透露,为了规避与母公司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其已采取相关措施。

主要包括:自2019年1月1日起,丰益国际已不再直接向中国境内客户销售棕榈及月桂酸油、糖相关产品,在棕榈及月桂酸油、糖业务方面,丰益国际和金龙鱼不存在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丰益国际已将其控制的中国境内与公司相关的业务整体注入金龙鱼,并由后者独立运营;金龙鱼与股东Bathos、丰益国际签署《避免同业竞争协议》,对相关避免同业竞争安排予以明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