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内投影销量排行出炉 极米一家份额超第二、三名总和

上半年国内投影销量排行出炉 极米一家份额超第二、三名总和
2020年09月25日 10:07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上半年国内投影销量排行出炉 极米一家份额超第二、三名总和

  疫情对国内投影市场的影响有多大?近日,行业权威数据调研机构IDC发布了《IDC 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报告中给出了答案,整个上半年商用投影市场大幅下挫,同比下滑超55%,近乎是全线崩盘的局面,整个上半年投影市场完全是家用市场扛起了增长的大旗,家用市场占比增长迅猛,总占比超过了7成。

家用市场挑起大梁,优势向头部企业靠拢

  近几年,家用投影市场的增长速度十分迅猛,过去5年时间里从20万多台的市场规模,到2019年已经增长至300万台销量的市场规模,并且仍然处于高速增长的过程当中,已经在整个大屏显示行业成为重要的一极。就算2020年上半年遭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家用投影市场的销量依然保持了上涨的节奏,2020年上半年家用市场总占比已经超过7成,成为整个投影市场唯一的增长引擎。

  家用市场的高速增长,不仅引来了微影、瑞格尔、奥普达等一批新兴厂商,同时以爱普生、明基为首的传统投影厂商也纷纷加紧布局家用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投影厂商已经达到200家以上。不过随着消费者不断被头部厂商教育,行业优势正在向头部企业靠拢,留给依靠低价走量的新兴厂商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

  IDC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LED光源为主的家用投影平均单价同比增长了27.6%,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质要求正在大幅提升,新兴厂商低价策略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小,严重挤压了低价低质产品的生存空间。尤其是极米推出子品牌MOVIN后,更是进一步抬高了家用投影厂商技术的入场门槛,大幅压缩了新兴厂商的生存空间,首发一个半小时全网售罄,上市一周就刷新了京东投影品牌销量榜单。

  同时,受贸易战以及疫情的影响,大量缺乏技术研发能力的新兴厂商只能被迫停产或减产,导致家用投影市场增长的同时,新兴厂商的市场份额却不升反降,市场份额萎缩超8个百分点。而头部厂商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具备更强的抵抗风险的能力,比如极米,在外部供应商无法正常交货的情况下,2020年上半年极米自研的光机保质保量的稳定出货,避免了许多投影厂商无货可卖的尴尬局面。

  极米一家独大局势尽显,爱普生下滑态势难挡

  作为家用市场的开创者,极米可以说是龙头地位尽显,2020年上半年,根据IDC的数据显示,极米一家的出货量就超过了第二、三名的总和,而另一家RUNTO的数据也显示,极米一家的销售额已经占据了全行业接近40%,投影行业极米一家独大的局势尽显。

  而投影行业老牌巨头爱普生,尽管加紧了家用市场的布局,但是依然难掩下滑态势,继2018年被极米超过之后,爱普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下滑,根据IDC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爱普生不但没有保住第二的位置,更是下滑到了第三,市场份额仅剩6%。

  家用投影对技术的要求涉及面之广,是以往传统投影所不能及的。传统投影厂商的优势在于光机的研发和生产,但是在智能化系统、音响以及自动化上都存在很大的短板。一款toC的产品能否成功,绝对不是取决于它的长板有多长,而是取决于它的短板是否足够长。近几年,以极米为首的国产手机厂商,从家用场景出发对技术研究进行布局,如今在家用产品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壁垒,这也是传统投影厂商尽管快速转型,但是依然节节败退的重要原因。

  举个简单例子,2019年,极米推出了一款具备全自动梯形校正以及全局无感对焦的投影产品极米H3,可以让用户拿到投影后,无需任何手动操作,开机就能自动呈现出清晰方正的画面,就像使用家里的电视一样。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尽管有一些厂商模仿推出了类似极米H3的功能,但是在最终体验上距离极米依然差一大截,不是使用条件限制多,就是校准精度不够,而传统投影厂商则仍然不支持。

  最新的消息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距极米第一款自研光机成功点亮仅一年的时间,极米自研光机数量在其产品当中的占比已经达到45.1%,可以看到在系统、音响以及自动化上建立了足够高的技术壁垒后,国产投影厂商在投影核心技术——光机上的研发进度也十分迅速,这无疑会加大传统投影厂商在市场上竞争的压力。

  从上半年TOP5榜单可以明显看出,以极米为首的国产家用投影品牌在出货规模已经形成对爱普生、明基等老牌实力的“全面压制”,极米更是实现了销售额上的全面碾压,这也意味着,未来投影市场要在销量上有所作为,就必须要在家用市场寻找突破。尤其是爱普生、明基、NEC、索尼等称霸中国投影市场多年的外资品牌,想要止住下滑态势,真的要抓紧时间,重新定义自己的位置以及方向,做出调整和改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