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下一个常态”,国际数据公司(IDC)搭建知识分享平台

数字化转型“下一个常态”,国际数据公司(IDC)搭建知识分享平台
2020年09月25日 09:40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数字化转型“下一个常态”,国际数据公司(IDC)搭建知识分享平台

      一年前,站在2019IDC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的舞台上,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 女士 提出了“未来企业”的概念,并将其称为数字化转型2.0的终极目标。

  一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世界发生了令人目瞪口呆的变化,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却也因此而更加深入人心了。

  作为一家国际领先的市场研究公司,IDC此前一直在用自己的洞察来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咨询和研究服务。

  如今,IDC更进一步,推出一个线上的数字化转型知识学习分享平台(IDCArena.com),通过案例分享、经验交流等方式,来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

  疫情及“新基建”催化数字化转型

  2020年的这场新冠疫情,在严重了影响了人们生活的同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沉重的打击。IDC在上半年也数次调低了对中国和全球IT市场的增长预测。

  不过也不全是坏消息。为数不多的好消息就包括其对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正面影响。业界有一个著名的段子就是:领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是CEO,也不是CTO,而是COVID-19。

  的确,由于新冠疫情使得人们被迫相互隔离,于是生活、娱乐、沟通、工作、生产等都大范围转向了线上。从一开始的被迫转变,到后来很多企业意识到了数字化的长远意义——不仅可以应对危机,更能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

  另外一个好消息是,IDC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科技市场影响指数正趋于恢复增长,率先走出新冠阴影的中国市场尤其走在了前列,今年5月就恢复到了正增长的信心区间。同时,中国政府也推出了新基建,通过数字化来加速企业创新和经济转型。

  可以说,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进入“下一个常态”

  既然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那么当疫情褪去、恢复往日常态之时,企业数字化转型又将走向何方呢?是恢复到以前的状态,还是继续向前迈进呢?

  人们常用“新常态”这个词来描述当下与未来,霍锦洁更喜欢用“下一个常态”。

  她说,与过往的其他危机相似,新冠疫情给整个市场带来的影响,也会呈现周期性的变化。危机发生后,经济会受到影响而下滑,继而进入到衰退期,随着影响的消除再逐渐复苏,恢复增长,最终将进入到“下一个常态”。

  这里所说的“下一个常态”,显然不是回到原点,而是进入到一个新的平台期。霍锦洁说,企业一定不能往回走,而是要坚定地向前走,那些数字化技术利用得好的公司,能够更快地复苏,赢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霍锦洁认为,为更好地支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IT市场上将出现一大批新独角兽。这些新独角兽是将新科技与行业的结合,从而创造出新的生命力,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迈向“下一个常态”,也就是朝着IDC所说的 “未来企业”的目标迈进。

  打造“未来企业”

  早在一年前,IDC即发布报告表示,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数字化转型是核心驱动力;而数字化转型2.0 的目标,则是向未来企业冲刺。

  IDC定义的“未来企业”,包括未来客户与消费者、未来运营、未来信任、未来智能、未来数字创新、未来工作、未来基础架构、未来连接、未来行业等九大要素,又可以划分成为客户、能力、关键基础架构、行业生态系统四大关键能力。

  霍锦洁以“未来客户与消费者”来举例说明。IDC对于“未来客户与消费者”的定义是:客户与品牌之间的关系更加共情,建立在客户想要的以及如何对待他们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品牌意识、参与,学习和测量。

  在中国,最典型的“未来客户与消费者”当属直播带货。消费者愿意通过视频直播来购买商品,主要就是因为主播能够与消费者建立共情的关系,而消费者之间又能够通过弹幕等方式实现交流互动。

  通过技术手段、用数字化方式,来提升客户体验、增加业务产品,将成为“未来企业”的关键投资方向之一。

  数字化知识分享平台

  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而言,如此不可或缺,但又是一条全新、遍布荆棘的道路。在这个充满挑战的过程中,他人、同行的经验分享变得尤其重要,了解别人踩过的坑,才能找到自己的前进方向。

  面向这一迫切需求,IDC即将推出一个全新的数字化线上平台Arena。

  霍锦洁介绍说,Arena是全球性首个第三方独立的TO B数字化转型线上平台,以“智库”(content hub)的全新概念,力求见证科技变革带来的创新,洞见技术变革下的商业与社会。

  在Arena这个平台上,IDC通过视频等方式分享不同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经验。中国企业的CIO们也非常乐于进行这种经验分享。过往每年的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评选的报名案例在200个左右,而今年猛增到了500多个。

  IDC推出Arena平台的原始创意,来源于疫情之后被广泛采用的线上会议形式。传统的线下会议方式,会议结束之后难以产生持续的客户影响;而基于平台的线上会议,除了带来远超线下的覆盖范围之外,更能够通过“回播”等方式带来持久的力量。

  “新时代精准的数据标签,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希望”,霍锦洁说。在Arena平台上,IDC将利用数据提供用户体验,比如定制个性化内容;同时,还将利用数据提供客户新见解,了解客户兴趣与公司的发展方向。对于平台上的赞助商,IDC也将提供每月一份的专业数据分析。

  蕴藏无限的可能

  可以说,Arena平台的推出,也是IDC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成果。

  通过Arena,IDC希望能够创造一种新的会议方式,从而改变整个会展经济的商业模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满足未来客户的行为需求。

  Arena平台在中国承载的首个大型活动,将是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这一每年一度的国内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大型活动,今年以“新常态、新模式、新赢家”为主题,将于2020年10月12日至16日在IDC Arena平台上举行。届时,将有丰富多彩的数字化转型相关内容进行展现,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卓越奖也将在线上揭晓。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仅是Arena的第一步。按照IDC的设想,Arena不仅仅是一个线上视频内容分享平台,更将成为各行各业迈向“未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库平台。

  IDC全球1,100多名分析师,也将成为Arena平台的重要内容来源,将分享他们的观察和洞见,让用户对数字化转型有360度的了解。同时,用户也将可以通过Arena平台进行相互交流和沟通。

  在不远的未来,在Arena平台上,“智库”式的内容产生模式将涵盖更多领域,进而创造出无限新的可能。

IDC转型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