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骗子和小偷黑吃黑的故事

这是一个骗子和小偷黑吃黑的故事
2020年09月25日 07: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这是一个骗子和小偷黑吃黑的故事

原创 红色皇后 物种日历

本届搞笑诺贝尔奖管理学奖,颁发给了五位层层转包的杀手,最后一位接到案子的老哥嫌弃钱太少,还骗了自己的上家……

不法分子相互欺骗,在自然界也存在。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的施尔奥莱格(Birgit Oelschlägel)和同事们,就在克罗地亚发现了一位专骗小偷的骗子。

马兜铃属(Aristolochia)的植物传粉方式很刁钻。它们不是靠花蜜和花粉做奖励,吸引昆虫传粉,而是散发气味诱惑昆虫,然后用形状古怪的花朵充当陷阱“捕获”传粉者。传粉者多是食腐或食真菌的双翅目昆虫,所以马兜铃花可能是腐肉、烂水果或者蘑菇的味道。

流苏马兜铃(A. fimbriata)的花。花朵细长如瓶颈的部分,遍布向内倾斜的刺毛,昆虫一旦爬进去就很难爬出。图片:Barbara Bliss, et al. / BMC Plant Biology (2013)

但是圆叶马兜铃(A. rotunda)是个另类,人类几乎闻不到它的气味。它的传粉者,是黄潜蝇科(Chloropidae)的昆虫,其中 Trachysiphonella ruficeps 这种昆虫最多。研究人员对圆叶马兜铃产生的挥发性物质进行了分析,发现有一类脂族酯(aliphatic ester),可以吸引黄潜蝇科。奇怪的是,与圆叶马兜铃生活在同一区域的盲蝽科(Miridae)昆虫,会产生同样的脂族酯,而且也会吸引这些蝇。

上图,圆叶马兜铃花边缘上的蝇,下图,T. ruficeps背负着马兜铃的花粉。图片:Birgit Oelschlägel, et al. / New Phytologist (2015)

盲蝽属于半翅目,这个目的成员很多都会产生分泌物防御捕食者,比如有名的“臭大姐”。脂族酯是盲蝽的化学武器,受到攻击的时候就会分泌。那么,蝇为什么喜欢这种味道呢?

T. ruficeps 是昆虫里的小偷,当捕食者(比如蜘蛛)抓住猎物之后,它们就落到猎物上偷吃,这种取食策略称为偷窃寄生(kleptoparasitic)。但是对于偷食的蝇类来说,脂族酯的气味表示附近可能有盲蝽被猎杀,所以它们嗅到脂族酯就会“闻香而来”。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弄死的盲蝽,也能吸引蝇类来“聚餐”。

被死掉的盲蝽吸引过来的蝇。图片:Birgit Oelschlägel, et al. / New Phytologist (2015)

然后事情就变得有意思了:想吃霸王餐的蝇闻“香”而来,却被圆叶马兜铃当壮丁抓来传粉,小偷撞上了骗子,可以说是黑吃黑了。

原标题:《这是一个骗子和小偷黑吃黑的故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