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前:推动数据跨境合规有序高质量流转

姚前:推动数据跨境合规有序高质量流转
2020年09月25日 05: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姚前:推动数据跨境合规有序高质量流转

  □本报记者 彭扬 

  

  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9月24日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应在数据的跨境流动与风险防控之间寻找一个最佳平衡。为此,需要考虑制度建设与技术支撑两方面,保障高价值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

  姚前表示,关于数据跨境流动的制度建设,特别要强调国与国之间的对等原则。所谓的对等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数据保护标准要对等;二是数据跨境执法权力要对等。

  “作为数据大国,我国在跨境数据流动治理领域起步相对较晚,总体思路仍以对外防御为主,尚未加入相关的国际性规则组织。所以,一方面应优化和完善现有的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框架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灵活多样、宽严相济的数据分级监管模式。另一方面应基于上述两个对等原则,主动参与涉及数据跨境流动的多边或双边的协定谈判。除了制度建设,各类信息技术也是支持数据跨境合规有序、高质量流动的有效工具。”姚前表示。

  姚前认为,放眼未来,推动数据跨境合规有序、高质量的流转,应成为政策的主导方向。为此,既要加强制度建设,同时也要注重运用各类先进技术手段,实现数据跨境流动与风险防控的最佳平衡,保障数据跨境流动的对等互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