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支撑不断增强

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支撑不断增强
2020年09月25日 05: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支撑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短暂站上6.8元关口后,人民币对美元近日连续贬值,引发本轮人民币升值接近尾声的猜想。尽管美元指数波动对人民币汇率运行会产生较大影响,但本轮人民币升值不完全是美元阶段性走弱所致,不应忽视我国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提供的支撑在不断增强的现实。随着美元指数走势出现反复,人民币汇率运行将回归基本面主导格局,更多地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5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几近跌破7.2元的情况下反弹,9月中旬突破6.8元一度升至6.75元附近。正当看多的声音逐渐占据上风之时,人民币汇率踩下“急刹车”,让形势重新变得微妙起来。9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028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42点,为连续第四日走低。自5月底人民币走出升值行情以来,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出现“四连降”的情况。同样,市场汇率也出现较快调整,9月24日离岸人民币盘中跌破6.83元,近一周已下行约900点。

  关于本轮人民币升值能否延续,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部分专家认为,人民币已步入新一轮升值周期;另有部分专家认为,本轮人民币升值已近尾声。    

  上述分歧的存在,在相当程度上源于人们对美元指数的走势存在不同看法。本轮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是美元走弱。据研究人士测算,2012年以来,美元指数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相关系数高达0.8。简单来说就是美元强,人民币弱;美元弱,人民币强。

  从3月下旬起,美元指数转入弱势,单边市特征显著,也埋下了超跌反弹的伏笔。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反复,就发生在美元指数反弹的背景下。9月23日,美元指数升破94,站上近两个月高位。

  尽管从长期看,货币超发、信用透支及美国经济在全球占比下滑,决定美元指数波动向下是大势所趋。但是,考虑到美元作为重要避险货币的地位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前景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在经历快速下跌后,短期内美元指数确有继续反弹的可能性,需警惕由此造成的资产价格波动。此前美元走弱,不仅助推非美货币升值,还是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乃至新兴市场股价上涨的重要推手。

  本轮人民币升值还受到其他一些因素的有力支撑。一是我国经济恢复加快,尤其是最近需求改善信号增多,就业、消费逐渐呈现相互促进的特征,经济基本面给予人民币汇率的内在支撑有望增强。二是我国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中外利差处于较高水平,由于经济运行积极向好,利差水平难以大幅压缩,我国资产对外资具有很大吸引力。三是我国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出便利外资投资、交易的举措,营商环境更趋友好,进一步提升外资来华投资积极性。

  今后一段时间,在影响人民币汇率运行的各种因素中,需注意美元指数波动带来的扰动作用,但也不应忽视我国经济的支撑作用。人民币“新升值周期”存在与否,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我国经济的恢复情况与发展前景。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定转好态势,有望在人民币汇率定价中得到更充分体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