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探索有时代感的文化育人

厦门大学:探索有时代感的文化育人
2020年09月25日 04:37 光明日报

原标题:厦门大学:探索有时代感的文化育人

    “志怀家国,潜心科研,教书育人,甘于奉献,创文明教风;明德修身,立鸿鹄志,勤学诚信,笃行实干,创文明学风……”这是近日刷爆厦大师生朋友圈的“新时尚宣言”。

    近年来,厦门大学抓好顶层设计,着力把优秀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系统发挥文化育人的精神供给作用,让学生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启迪心智,涵养心灵。

传统文化 “节节开花”

    端午夏夜,厦门大学芙蓉湖圆形舞台举办“迎端午盼百年”活动。声情并茂的诗词散文演绎,制作龙舟、学包粽子、学做香囊、戴五彩绳等传统民俗互动,让同学们体验了端午节蕴含的独特文化内涵。

    “传统节日、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融合在一起,有意思,更有意义!”当日,来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的学生姚岚清全程体验和参与了端午民俗体验,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切的认知。

    美术书法作品展、文化论坛、诗文朗诵、优秀作品展播……为传统节日量身定制的一系列文化活动,更是让厦大师生在“节节开花”的氛围里,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学校精心策划贯穿全年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坚持把好方向、定好基调,深挖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努力做到价值引领和文化传承相融合、教育作用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楼红英说。

校园文化 滋养心灵

    《哥德巴赫猜想》《嘉庚颂》《南强颂》……一部部以厦门大学代表人物故事为原型的校园原创文化精品,以丰富的舞台表现带领师生感受先辈的人格魅力和崇高风范。这些作品以校庆、新生入学等为契机,持续完善、常演常新,不断增强感染力、辐射力,让师生感受到美的滋养。

    苏心怡是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也是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的一名讲解员。参观历史文化展馆群是厦大每位新生入学的必修课。“讲解是用心交流,通过一次次的讲解,带领观众追寻这段岁月,向观众传递正能量,使厦门大学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苏心怡说。

    截至2019年年底,历史文化展馆群参观量超过100万人次。在战疫期间,展馆群积极开展线上预约和在线讲解活动,以特殊的方式让爱国主义精神和文化深入人心。

学科文化 启迪心智

    近日,在厦大“嘉庚”号海洋科考船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以“南海海洋生物和海底沉积物的探秘之旅”为主题的海洋直播课,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顺利完成。

    “我们现在是站在‘嘉庚’号上的主甲板。刚刚打捞上来的这个设备,俗称叫‘小抓斗’。这是海葵,里面有寄居蟹,这就是一种共生现象。”听着讲解老师声情并茂的解说,收看网络直播的同学们不但“身临其境”参观了“嘉庚”号海洋科考船,还亲眼见证了如何取得海底样本。

    “绿色”“环保”“生态”“劳动”,环境与生态学院围绕这些学科关键词,连续9年举办全校环保知识竞赛,连续6年组织全校节能减排大赛,以赛促育,将绿色的种子深植厦大学子心中;“筑·青春”“筑·匠心”“筑·情怀”“筑·品意”“筑·科创”,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第七届建筑文化艺术节上,一张张展示经典建筑的海报,带领师生感受时光变迁中建筑的变化、国家的兴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与剧目融合在一起,化学化工学院围绕学院故事、建党百年、扶贫攻坚等主题,持续十年举办“学生红剧大赛”,以“寓教于乐”的创新工作方式,传播红色正能量,推进党建带团建。

    在厦门大学,立足学科特色与优势,充分运用现有学科文化展示平台,打造系列富含学科特色的文化活动蔚然成风,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的学科文化育人格局逐渐形成。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欧阳桂莲)

厦门大学厦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