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对口帮扶昭通4个贫困县全脱贫

中山对口帮扶昭通4个贫困县全脱贫
2020年09月25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山对口帮扶昭通4个贫困县全脱贫

爱心企业采购昭通扶贫农产品大米。
中山帮扶昭通进行乡村改造,造福当地群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广东、云南两省的安排,从2016年9月起,中山市与昭通市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4年来,中山举全市之力帮扶昭通市的盐津、大关、永善、绥江4个贫困县,与其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扶贫协作,帮助当地5万多名群众实现脱贫,直接受益群众达20多万名。在广东派出的6个扶贫协作工作组中,中山市率先实现对口帮扶县全部脱贫摘帽的目标。

  近4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逾10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近4年来,中山市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0.14亿元,其中财政援助资金7.72亿元、社会捐赠资金2.4亿元。累计实施易地搬迁示范点建设项目4个,建设村级卫生室117个,改造农村危房1145户,援建中山博爱学校3所,实施校舍建设项目34个,开展扶贫项目300多个。

  在产业合作方面,中山成功引进34个产业项目落户昭通,援建竹产业和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园区两个,建设扶贫车间12个,实际完成投资16.75亿元。

  其中,昭通市大关县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即将建成,今年投入使用后将解决大关县及周边县优质农特产品走向市场的瓶颈问题;绿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通过互联网+生态养殖,打造昭通市盐津县乌骨鸡全产业链,有力带动昭通乌骨鸡产业发展;引进企业在昭通市永善县建设的万亩蓝莓基地已经投产,大关县上高桥乡两万亩贡椒基地已初具规模。这些产业项目紧扣昭通特色产业发展,与广大贫困群众联系紧密,带贫益贫能力较强,深得当地干部群众欢迎。

  中山市还出台消费扶贫工作方案,在沙朗果蔬批发市场设立扶贫农产品集市,在中山部分镇区设立昭通农产品专柜,向中山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发出倡议,积极采购昭通扶贫产品,组织大型农产品供销企业到昭通采购,累计帮助销售昭通农特产品价值1.7亿元。今年已经签订乌骨鸡、苹果、竹笋、牛肉、中药材、花椒等大宗农产品销售协议3亿多元。

  此外,受疫情影响,昭通市盐津县的“状元大米”一度严重滞销,国强公益基金会、碧乡农业公司与碧桂园江中区域联合启动“保供给防滞销”专项行动,一次性采购了4500斤昭通扶贫农产品大米,有效帮助解决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贫困户增收问题。

  免费招收2102名昭通学生就读

  在劳务协作方面,中山累计组织26271名昭通贫困群众到广东各地外出务工,与昭通、东莞一起探索形成了“四精准四协同”劳务协作经验,并在全国扶贫领导小组会议上作了交流。累计免费招收2102名昭通籍学生到中山9所中高职院校就读并推荐就业。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需求,中山今年还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专车104辆、专列3趟,通过“点对点”等方式输出昭通贫困户劳动力16702人,是2019年的2.4倍。

  加强人才支援,累计选派教育、卫生、农业、国土、住建、规划、残疾人康复等专业技术人才294人到昭通开展支援,培训昭通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3万多人次,建设名师名医专家工作室、工作站24个,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教学讲座、巡回义诊、远程会诊等活动100多场次,实现了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

  同时全面发动中山镇区、部门、学校、医院、企业等各方力量,与对口县全面开展结对帮扶,推动对口帮扶县、县级医院、县级学校和182个深度贫困村实现“四个结对帮扶全覆盖”,在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残疾人帮扶、深度贫困村民生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累计募集社会帮扶资金及物资折价2.4亿元,惠及数万贫困群众。

  打通帮扶“最后一公里”

  与云南昭通市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近4年来,中山市通过“三个全面动员”建立强大的组织动员体系,举全市之力帮扶昭通市4个贫困县:全面动员所有25个镇区“组团式”结对聚力拔“穷根”、全面动员扶贫协作市直单位形成“1+8+N”部门协作大格局、全面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拓宽社会帮扶“朋友圈”。

  通过充分发挥中山博爱传统和侨乡优势,广泛发动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通过设立慈善基金、结对帮扶、捐款捐物、消费扶贫等方式,参与昭通脱贫攻坚,特别发动各类社会组织与深度贫困村签订协议,进行结对帮扶,累计募集社会帮扶资金及物资折款2.4亿元,在助学、助残、关爱留守儿童、补齐民生小短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山扶贫协作力量的重要一极。

  其中2019年8月,碧桂园江中区域向昭通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昭通市永善县水竹乡2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生产性脱贫畜牧及80户特困群众建设安全住房,助力解决深度贫困户居无定所的问题。如今,1145户危房已完成工程改造,为当地乡民们修筑了安全的家,改善生存环境;畜圈得以修缮并通过贫困户养牲畜,加快脱贫速度,实现增收,得到当地民众的真心感谢与诚挚好评。

  “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是碧桂园集团参与扶贫工作的明确定位。”碧桂园江中区域党委书记周睿表示,“下一步,碧桂园江中区域还将继续联动国强基金会、碧桂园云南属地区域,多方合作,继续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道路。”

  通过这“三个全面动员”,中山实现了对昭通对口帮扶四县的182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32所县级学校结对全覆盖、12所县级医院结对全覆盖,形成了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的格局,打通了帮扶“最后一公里”。

  在下一步工作中,中山将严格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部署要求,继续全力以赴抓好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重点,统筹推进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助力昭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战,奋力谱写好中山昭通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