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创新聚变” 冲击高端市场

中国汽车业“创新聚变” 冲击高端市场
2020年09月25日 00:21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汽车业“创新聚变” 冲击高端市场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中主流企业大规模、高速度、大体量的创新,在世界任何一个单体行业都不曾出现。更重要的是这些创新的跨界反应,不仅限于汽车业,而是辐射面广、动能超强,甚至技术外溢并推动相关行业的共同发展,形成“创新聚变”。

以“中国汽车产业的旗帜”红旗为样本来分析,红旗自2018年开始“品牌爆发”,强势进入长期被国外品牌所占领的豪车市场,表象上可以归结为销量超预期增长、超级智能工厂、国际化研发体系、跨界产业生态等等要素,其背后实际上是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的显现。

正如硅谷商业领袖小理查德·埃尔克斯在《大国的命脉》一书中提出,“一个创意发展为高技术产品的过程并不能在真空中进行,而是需要以产品开发和制造过程中形成的知识和经验体系为基础。这种体系一旦消失,创新也不复存在了。”

红旗根植的是改革开放40年积淀出的全球最大工业体系,以及广阔而有活力的中国市场,这为以红旗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创新提供了肥沃土壤。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正在形成的独特创新体系是红旗持续高质量创新的新动能。在新技术的加持下,中国率先推进的5G通信让中国拥有全球最高的知识创新密度。正如业界资深专家罗清启所预言,当像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工业国的人与物被最快的物理速度脱域,而人与物的数字形态被新的通信系统完全脱域之后,生产要素的组合创新方式几乎不再受到限制,全社会都将被完全推入到一个大规模的创新时代。工业和大学以及类大学研究机构所结成的最大的社会创新联盟,从社会创新的主要和主导力量转变为社会创新的一部分,大规模的社会创新成为一种常态。

社会化、大规模的创新群体的涌现又带来一个新问题:如何解决创新的大规模工业化问题?红旗独特的创新体制机制值得借鉴。在与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等创新主体结成最广泛联盟的同时,红旗同样重视创新个体的力量。于2018年成立的红旗工匠创新工作室由国家级技能大师王智领衔,7个工作室组成,目前有数控加工、轴齿加工、电气检测、车身焊接、特种车改制5个专业方向。这个工作室集群立足岗位开展课题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累计荣获各级荣誉232项,其中国际荣誉3项,国家级荣誉10项,省级荣誉42项,已经成为红旗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攻关、自主创新的主阵地。这也是红旗能够成功冲击高端市场的关键所在。

众所周知,汽车工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现代化产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汽车制造已经形成了一条庞大的产业链,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重要产业之一,在全球制造业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汽车产业对各国工业结构升级和相关产业发展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综合性强、零部件数量多、附加值大等特点,同时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在加速迈向汽车“新四化”的进程中,更多的产业不断被汽车产业融合,也催生出更多的新业态、新链条、新产业,从而进化出一个庞大的、几乎涵盖各行各业的生态系统。

从这个角度来看,红旗引领的中国汽车业高质量创新,带动了中国汽车企业群体大规模、高速度、大体量的创新,在市场、产业链、基础设施等多重利好条件下,将提升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链的价值,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品牌,中国也将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升级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业群”,助力中国不断向工业强国挺进。中国从未浪费过一次危机,不断在危机中创造新的行业机会、市场机会。在国家工业力量的崛起中,中国汽车产业将成为与世界工业交流的筹码、撬动内外双循环的产业动力。在与世界汽车工业的融合中,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聚变反应”产生的巨大能量,将撬动整个工业制造的力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工业力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