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主旋律阵容“顶配”,口碑市场双赢

2019年 主旋律阵容“顶配”,口碑市场双赢
2020年09月25日 00:00 新京报

原标题:2019年 主旋律阵容“顶配”,口碑市场双赢

  2019年的国庆档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三部主旋律影片交相辉映,整个电影市场观影热情异常火爆,这一年国庆档票房达到43.8亿元,成为历年来国庆档票房最高的一年。

  张一白 

  拍每个普通人在平淡生活中的感情

  在最开始做《我和我的祖国》的时候我觉得这事风险很大,因为七个导演拍一个电影在历史上几乎没有成功的例子,我本人对这种片子也是心有余悸。记得在一次和几位导演的午饭时间,我想到要不片名用“我和我的祖国”吧,这六个字即指本身拍电影这个事,我们这几位导演一起做了这么一个献礼片,这个片子的主题是我们每个普通人在历史瞬间当中跟祖国的关联,我觉得这个很切题,这个想法也得到了总导演陈凯歌的支持。

  接下来就是导演们分头行动搞创作,交到我手中的这个故事是以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为背景的,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找到编剧张冀,希望去创作出一段在公交车上久别重逢的遗憾的爱情。在公交车的封闭空间环境中,悄然发生着两个人内心的悸动,车窗外人们的欢呼和激情与车厢内一对男女表面上的冷静和克制(形成对比),我们只能从他们的对话中感受到潜藏在背后的故事和内心涌动着的情感潮流,这都让我很感兴趣。

  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去诠释一段在大历史背景下的情感,或者是在时代洪流中的男女情感。我相信观众也会觉得这是个不一样的主旋律电影,(不一样)就在于每个导演都在关注自己一直以来所关注的话题,展现自己一直以来的风格,所以才呈现出《我和我的祖国》跟既往作品不一样的气质,获得了非常优异的票房。这七个故事靠的是电影本身的情感,这是拍给更多人看的,拍给最普通的人看的,他们会用自己最淳朴的心灵去感知你的电影。

  编剧张冀 

  讲好中国故事需破除套路

  其实最早我们预计《夺冠》会于去年国庆档上映,后来因为制作周期原因延到了今年春节档,但意想不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这部电影又推迟到今年9月25日上映。可以说这部作品是我付出时间、付出心血最多的作品。2017年底,我接到这个任务,我和陈可辛导演一直在筹备电影《独自上场》(原名《李娜》)。当时,《独自上场》的剧本创作已经接近尾声。对于《夺冠》,我算了算时间,很紧张,但是可以做,但一定要给我一年,没有认知不能形成创作,这样的题材丝毫不敢违背规律,只有一步步来。于是,2018年我们开始创作,最多的时候剧本写到六七万字,《夺冠》这样的项目,不管能力大小、拼尽全力也要接,我记得第一次见郎平的时候她是一个很幽默,很有气场的人,眼神中闪着能洞悉人心的光。后来,我开始进行大量资料的搜集,进行采访与创作,其实整个创作过程还算顺利。我一直认为,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尊重创作规律,要破除类型套路、敢于类型创新。体育片有自身的魅力,我一直说体育片是战争片的变种,是和平年代的战争片,能够在极端环境下看到人性。如今主旋律电影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体现了人性和情感,让所有观众能够在身心上得到共鸣。

  票房分析师罗天文 

  优质主旋律影片受认可度逐渐走高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同档期上映,不管是题材还是阵容都堪称“顶配”,这个国庆档也被业内一片看好,很早就被大众视为“最强国庆档”,甚至一度预测总票房会达到70亿。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认为:“近年来,优质主旋律影片的观众认可度不断走高,相应的票房规模也出现水涨船高,这证明主旋律电影可以成为有品质、有思想、受观众喜爱的商业类型电影,尤其是国庆节日气氛浓厚,刚好释放了观众前所未有的观影热情。好的故事加上正能量的立场,爱国主义题材越来越成为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一类影片,主旋律也不再是离市场很远的一种电影类型。”

  王千源 

  拍《前夜》看剧本时会落泪

  2019年,我在管虎导演的邀约下参与《我和我的祖国》,虽然我们的《前夜》单元是个短片,我对这部戏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时间比较紧、片长比较短”,尽管很多人戏份都不是很多,但确实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电影人身上的力量,那是一种凝聚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每个人都愿意前来客串一场,你拍一场、我拍两场,就像《前夜》里,有海清、佟大为、姜武、梁静,每个人都只有一两场戏,但大家都想用自己的表演给祖国生日献礼,我觉得这是对祖国的感情,也是电影人的一种团结,大家都用自己的表现展现祖国发展的方方面面。记得拍这个戏的时候,我看剧本、表演的时候都会掉眼泪,再看成片的时候虽然不至于再哭了,但每次看都觉得震撼,一个那么短的片子里有那么多优秀的演员,每一个都是浓缩版的情感展现,每个化学反应都会让人发自内心地感动,就像今年的《我和我的家乡》一样,因为电影本身并不弱,我相信它也会获得很好的票房。

  影城经理

  父亲带战友来影院

  我们的影城位于距离郑州市50多公里的上街区,我已经从业10年,从未缺席在影院的任何节日,工作和生活不知不觉中已在相互融合,如何规划好时间,是作为一个影院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记得2019年的国庆,我和父亲在影院偶遇,只见他拿着爆米花吃得很开心,还跟身边的战友介绍着泰禾影城是全激光放映,比其他影城强多了。我说,爸你怎么来了,也不说一声,我帮你买票买套餐。老父亲兴高采烈地说,你忙你的去,我带战友来支持下电影人工作。一个60多岁的老头请他的朋友来儿子工作的影院看《我和我的祖国》,还要给卖品做些贡献,尽管他们都不能多吃甜的。我当时真的百感交集,更多的是欣慰,一切的顺利背后,离不开家属们的默默支持。

  作为影城,无疑需要这个档期来发光发亮,从9月初就筹划着国庆档的准备工作,影片定价、卖品活动制定、人员培训、排班安排……从9月中旬,市场宣传物料铺满,自媒体宣传预热的推文更是热火朝天;兼职招募,每天进行上岗培训;卖品主推套餐制定简约醒目;10月1日当天人次1770,大家说太开心了,站10个小时不停歇也不知道累,就是这一口气提着,感觉精力无限。

票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