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人体攻毒试验有望获英国政府资助

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人体攻毒试验有望获英国政府资助
2020年09月24日 20:43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人体攻毒试验有望获英国政府资助

新冠疫苗是否有必要进行人体“攻毒挑战”试验在业内已经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激辩,英国媒体24日报道,英国政府有望于下周宣布,从明年1月起对全球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攻毒试验进行研究资助。这意味着将对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健康的志愿者人为地用病毒进行攻击,以评估实验疫苗的有效性。

致力于推动新冠人体“挑战试验”的1DaySooner(“快一天”)组织已经召集了约2000名潜在志愿者签署了在英国进行人体“挑战试验”的计划。

尽管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试验将对新冠疫苗的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有望加速疫苗获批的时间点,但是这一做法仍然十分具有争议。

不过任何有关新冠疫苗的人体“挑战试验”都需要得到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以及独立的研究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牛津大学医学伦理学教授多米尼克·威尔金森(Dominic Wilkinson)签署了“1Day Sooner”请愿书。威尔金森教授表示:“当我们面对来自新冠疫情前所未有的全球威胁时,进行严格控制的‘挑战试验’以帮助开发疫苗,然后确定最佳疫苗,是道德上的当务之急。”他还表示,目前临床试验中验证的药物不可能是最佳的方案。

不过,人体“挑战试验”通常是在人群中病毒感染率较低时进行的,鉴于目前全球的新冠感染率仍然高企,一些人质疑“挑战试验”的必要性。

对此,一位中国疫苗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道,攻毒试验的结果更快,证据更加确凿。这是因为实验条件下能够严格控制感染剂量,密切观察临床症状,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因此获得的数据的质量会更高。但他强调,拥有防止参与者患上严重疾病的“急救措施”也非常重要,比如现有的瑞德西韦和地塞米松药物对于患者风险的控制会有一定的作用。

在美国,NIH已经授予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一份价值至少360万美元的合同,以支持制造两种可用于人体“挑战试验”研究的病毒株。目前,该大学正在准备开发其中一种菌株的生产工艺。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