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科技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因素和核心资源

屠光绍:科技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因素和核心资源
2020年09月24日 18: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屠光绍:科技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因素和核心资源

9月24日,中投公司原总经理、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在顶级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一场分论坛上,用“科技×金融”而非“科技+金融”形容当前金融科技发展形势。

“科技乘金融带来的能量和效益,不能用简单的加法来衡量,它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从而为金融发展格局的变动产生巨大影响。”屠光绍说。

他指出,科技虽然不改变金融行业的本质属性,但可以改变金融机构的存在形态,金融业务的经营形态,金融行业的发展生态。

屠光绍表示,当前金融机构的平台内在结构成为外界分析关注的焦点,金融业务依靠数据信息化例如数据资产化取代了以往的抵押形式用于贷款,以及由于金融机构存在形态和金融业务经营形态的改变,金融生态中监管环境、监管手段、监管方式相应做出了调整。

在地方金融发展上,屠光绍称,金融科技是近年来各地发展金融中用的最多的“热词”,促进了各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提升,支持地方企业经营、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推动了地方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提高金融机构的竞争力,改变了各地的金融发展生态,有利于营商环境的优化。

科技又如何驱动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新格局?

屠光绍认为,科技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竞争合作的关键因素和核心资源。因为科技含量是国际金融中心评价的关键指标,科技资源是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竞争的核心要素,科技运用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拓展和深化的重要引擎。

屠光绍指出,衡量国际金融中心的指标很多,核心要素包括:第一,全球金融资源集聚和放大的能力,“依靠金融科技,能使这样的能力大大提升。”第二,标准定价能力,金融科技能提升金融资产交易和定价的能力。第三,金融风险防范和管理,金融科技也有助于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在防范和管理金融风险方面的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