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花植节创始人芳芳:匠心营造“自然而然”的美好感受

对话花植节创始人芳芳:匠心营造“自然而然”的美好感受
2020年09月24日 16: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对话花植节创始人芳芳:匠心营造“自然而然”的美好感受

花植节创始人芳芳

界面楼市:2020年,是北京国际花植设计节五周年。请问最初策划花植节的初衷是什么?为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怎样的舞台?

芳芳:可能大家印象中,很难去直观的理解艺术流的东西,所以现在最主要的是让大家能更直观的看到花植的展示。

其实,近五六年来,国外的一些花艺老师到中国来教学,引入了一些不同的风格,比如野兽派等,已经慢慢的把大家的认知,或者说全行业的认知都提升了;更重要的一点可能还是随着经济发展,大家需求的提升,更高层次的需求现在已经慢慢的延伸到非常多的领域,比如店铺空间、办公空间、酒店场景等,而客户也都开始注重花植空间的设计。星级酒店对鲜花的应用越来越高级,很多花艺大师,都是国际型连锁酒店的花艺总监,他们会根据场景空间,季节月份等去设计相应的花艺装饰。

我们中国的插花其实从元代开始就非常盛行,从唐代传承到日本之后,日本花道发展得非常深入,但中国从广度上来说会更广。但是真正应用到大众层面,主要还是应用到婚礼。其实花艺风格非常多,可想象的空间也非常大。国外的花艺比较成熟,随着它们的进入,国内花艺的表现形式也会变得更加的丰富。

这些年,野兽派、多肉植物类这些一下把大家的眼界带到了一个商业化的层面,也有非常多想要在这个领域创业的小伙伴,他们开始学习,慢慢的接触到花艺在非常多的空间场景都是可以应用的。越来越多的公共商业空间,比如地产项目或者说购物中心,也开始有很多公共艺术的结合。我觉得市场需求是一方面,但是真正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还是这些有想法的设计师们,他们非常喜欢花艺设计本身,也是行业的引导者。花植节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把这些设计师和消费者连接起来。

界面楼市:当初因为怎样的契机,花植节参与到了设计周?在与设计周合作的五年间,我们的设计师队伍也在不断的壮大。今年的花植节的主题是“自然而然”,请问这次想给大家带来一些怎样的新想法?

芳芳:最早的时候因为我自己也是非常喜欢花艺,认识了非常多的花艺师,然后大家想说我们怎么样能展示自己的设计,这些让人愉悦的美?我想最开始可能是我们自己想要展现美,想要展现花艺设计。第一届花植节的时候其实就跟设计周开始合作,那个时候大部分设计者都认为这是个行业细分的垂直领域,是一个非常小众的东西,但是设计周的领导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当时,这是我们整个花艺圈的一个爆炸性的新闻。那时候,大家从来没想过会有这样的设计场景,大家呈现了非常多的花艺场景。然后我们觉得国外有这么好的展览,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有?于是我们一直坚持了下来。

这个行业其实是一个讲匠心的行业,因为它毕竟是手工活。不仅要注重技巧性,它的美感应该说是第一位的。因为非常技术性的东西,不一定是为大众的审美所接受(的东西)。为了展示当代花艺的审美,然后就呈现了第一个“天上的街市”,我们就像是一个个天上的店铺,等待着世人的欣赏,非常的浪漫。 第一年的主题是天上的街市;第二年的主题叫世间所有的玫瑰,这是在宋庆龄故居举办的,是以玫瑰为主题,把整个故居做得非常美。然后第三年我们是在劝业场,因为劝业场本身就有历史的一个积淀,建筑也非常美,所以选择了那里。去年,我们是在戏剧村,是因为我们想要做戏剧主题的,这个主题叫白日梦,就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一个概念。

今年,首先整个疫情对于全世界的影响让我们重新去思考生命的价值,如何才能够尊重生命、珍爱自然,从这个层面出发,最后就形成了这种顺应自然,爱护环境等的想法,我们作为植物花草的设计师来说,其实也应该有一些责任担当。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设计理念去跟大家对话,所以我们就出了“自然而然”的主题。

从这几年整个花植节的发展,我们看到大家从这种象牙塔艺术的感觉开始应用到生活场景,并且也有非常多的商业开始来主动找我们,说你这样的作品能不能放到我们那里去?你这样的场景放大之后,能不能在我那里实现,在我的空间怎么实现?像这种商业的转化,在以前是比较难的,但是通过我们的展示,让很多人看到了更多的商业机会,应用场景,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

所以从去年开始,花植节也有一个变化,它不只是纯粹的艺术展览了,它已经开始去做一些商业结合,比如,我们自己活动本身的分会场,以内容的形式直接销售给了地产商;他们也可能直接采购我们的活动项目,去年我们跟龙湖天街就合作了一场秀,是以人体花艺的形式(人体花艺就是在头上身上做上花的头饰和裙子),这种一般是我们专业的比赛里边才会用到的,现在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今年,我们又想要开辟酒店花艺的领域,希望酒店花艺这块也有更多的设计师能呈现他们的设计。于是我们跟北京瑰丽酒店合作了,在酒店大堂以及套房里面进行布置,这是两个不同的应用场景。大堂空间的花艺,是比较大型的;然后套房里面就是场景式的,设计师会在空间的各个细节进行呈现。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带着大家一起实现艺术性,同时也能够商业变现。所以很荣幸受到设计周的邀请,能够到农展馆去呈现我们的作品。

我们要求大家的每一个作品,无论大的还是小的都明码标价,希望就像真正的艺术品一样去卖自己的设计,卖自己的作品。花艺设计不像一些固定的场馆展示,是现成的,必须到现场呈现了,你才能看到最后的效果。并且它的生命周期相对较短,但是也可以做好框架,根据不同的季节换上不同的花就可以了。如果家里有这样一幅鲜活的自然艺术,确实是非常的赏心悦目。 

我们今年还开辟了MINI个展,可能给大家的呈现就是五六十平米的小型个展,它里面可以做3~4个大型作品,我们还邀请了非常多的商业地产客户来参观,并且还要评奖,一共评4个奖,会在线上直接做链接让大家评分,现场的票数再加上专业评审团的意见。专业评审团我们邀请了15位,有清华美院的教授,有美术馆的馆长,有策展人,有地产商,同时也邀请到国际知名的花艺大师。大家会来给我们的作品评分,给行业作品一个鼓励。

界面楼市:设计周曾经参与过很多老城改造项目,比如白马寺,四合院变成了临时艺术展,大家可以坐在阶梯上,感受胡同的声音……杨梅竹斜街,包括去年苏州设计周期间,在平江路利用一座老式宅邸做的分会场 丁宅新创聚落。因为城市更新是为了增强一个城市的活力,那么您觉得花艺设计对于城市更新有怎样的推动作用?

芳芳:我觉得城市更新首要目的就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让城市人居环境更好。现在我也看到城市更新很多项目比较巧妙的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更新,不会改变原有生活形态,对生活也好或者是建筑本身也好,我觉得这理念非常好,但是同时我也觉得有很多的街区或者说建筑它还蛮适合轻改造的。

其实我们的花植就非常适合,因为首先人的本性就是崇尚自然的,人们在城市的繁华里,就非常想去自然,这是人的本性。所以我们把自然元素应用到城市改造项目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只要把植物引入,把花草引入,环境就能发生很大的变化。 像国外的很多城市,都进行屋顶改造,就会让人觉得整个城市非常美好。尤其像城市更新这种项目,并不是说因为大改造之后让人们失去了生活的气息,把它变成一个全新的东西,这样没有什么意义。对人居的事情,自己的气息、烟火的气息一定是要保留的。而自然的东西既干净又美观,对吧?所以我觉得我们花艺设计师们,可以去配合建筑设计师一起去完成项目设计。

界面楼市:您觉得目前花艺行业的发展呈现怎样的局面?其中设计周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它们的之间又有怎样的联系?

芳芳:从最初自我展现的情怀到现在的行业快速发展,我觉得我可以非常自豪的说,我们其实在这件事上是有责任担当的。前几年,没有商业化的任何运作,然后设计师们抱着这样热爱的心,一种情怀在做这些事儿,但是我们确实有推动整个行业发展,让大家得到更大的市场认可,以及促进花植设计的商业转化。 花艺设计师是特殊的,他们的设计理念,包括整个的技术水平,这几年是在飞速的发展,现在我们拿出来认可的作品,它跟国际设计师的作品相比是丝毫不逊色的。花植节今年是第5年,我们也非常感谢设计周的平台,如果不是搭建这样一个大的平台,我们可能也没有那么快速的实现行业推广。今年的作品展示,我相信会让大家眼前一亮,因为这样的展览其实在往年都是很难见到的。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我觉得大家看到花草植物,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美好感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