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呼吁各国推进金融科技:“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IMF总裁呼吁各国推进金融科技:“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2020年09月24日 10: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IMF总裁呼吁各国推进金融科技:“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9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首届“外滩大会”开幕主旨演讲中引用了这句中国古话,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她表示,普惠和金融科技将推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更公平、更快速、更智慧的复苏。

  格奥尔基耶娃

  在主旨演讲中,格奥尔基耶娃探讨了两个问题,一是世界经济的前景,二是金融普惠对于建立后疫情时代,更好更具韧性的世界的重要作用。

  “自经济受到冲击以来,从现有数据来看,经济状况比IMF在6月份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要好。实际情况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我们看到了一些经济复苏的迹象。”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以及许多发达经济体的第二季度表现均好于预期,经济状况随着严格封锁的放松得到了改善。目前来看,全球贸易也在逐渐恢复。

  格奥尔基耶娃说,在疫情暴发前,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就已经是全球各国的头等大事。但目前,这项任务正变得更紧迫,因为新冠疫情对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群体造成了沉重打击,包括低收入家庭、小微企业和妇女。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科技将起到重要作用,帮助人们抓住机遇,避免陷入贫困。

  她指出,数字金融服务正帮助政府迅速扩大社会保障体系,不仅帮助失业人员,还确保让他们把钱放在自己的口袋里,在自己所在的社区中消费,为企业提供支持,进而加快经济复苏。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缓解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在疫情中,无接触交易大受欢迎。而数字支付服务向数字贷款领域的拓展创造了更经济、更高效的解决方案,为难以获取贷款渠道的人群提供信贷支持。

  “随着金融科技在上述各个方面不断发挥实效,我们能够更好地控制风险,更快地创造发展机会。如果我们能及时采取明智行动,就可以发挥出金融科技的巨大潜力。科技的发展将开启共享繁荣的新时代。”格奥尔基耶娃说。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