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机到三大终端圈层:OPPO全面构建IoT生态

从手机到三大终端圈层:OPPO全面构建IoT生态
2020年09月24日 2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从手机到三大终端圈层:OPPO全面构建IoT生态

  在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表示“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公司”之后,OPPO加速了在IoT生态的深耕步伐。

  9月24日,在线上举行的2020 OPPO开发者大会上,OPPO一口气发布了新一代基于Android 11研发的ColorOS 11、首款得到国家药监局认证的智能手表、健康平台HeyTap等,并宣布将在接下来的10月份发布首款智能电视产品。截至2020年7月,ColorOS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3.7亿。

  智能电视是手机品牌共同在布局的万物互融时代下一个家庭场景内容生态入口,据称,OPPO面向该类产品将带来系统级的新玩法。

  在整场发布会上,“开放生态”成为一个核心关键词。无论是大类目的IoT整个产业生态,还是在围绕健康为核心的应用服务生态等领域。应该说OPPO在面向物联网生态的构建,其实也是5G技术商用之后,原来以手机为唯一终端核心到多终端互融互通拓宽硬件生命力的产业发展缩影。

  据OPPO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总经理易炜介绍,OPPO在IoT领域的生态布局思路,是围绕个人娱乐、家庭家居、运动健康场景,构建三个圈层产品体系。自2019年至今,OPPO相继发布了多款耳机、手表以及可以作为家用5G WIFI的CPE等智能设备。

  同时,OPPO方面推出了相应的HeyThings IoT平台,其IoT生态与美的、奥克斯等30多个品牌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引入了50多个品类,覆盖产品SKU超过300个。

  为了进一步推动IoT生态的成熟,易炜宣布推出“启能行动2.0”,第一期OPPO将投入2亿元资源,主要在技术、产品、营销、渠道方面重点投入。

  在IoT生态中,“健康”品类是随着OPPO旗下智能手表产品发展起来。

  OPPO新兴穿戴产品规划部总监许琨指出,健康品类的推出是基于两个背景:其一是健康类传感器技术的完善,另一方面是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让人体的体征数据可以快速得到精准分析。“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慢病管理、远程问诊将成为趋势。”他指出。

  据介绍,OPPO在“健康”领域主要聚焦检测、预警、分析、改善四个场景,对应的HeyTap健康平台主要有设备接入和服务分发两大能力,目前有超过20个合作伙伴接入。

  预计到2020年10月,平台的主要接口可用,接入申请开放;到2020年底,全部接口可用,平台建设完成。

  (作者:骆轶琪 编辑:徐旭)

终端IoTOP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