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多了”,对待校园霸凌岂能这样麻木?

“看得多了”,对待校园霸凌岂能这样麻木?
2020年09月24日 15:32 新京报网

原标题:“看得多了”,对待校园霸凌岂能这样麻木?

▲《少年的你》剧照。图文无关。▲《少年的你》剧照。图文无关。

据上游新闻报道,8月2日,福建福州市闽侯县鸿尾小学一学生被四位女生殴打并拍摄了视频,之后其家人报警。四位殴打者至今未向受害者及家人道歉,1000多元医疗检查费也没有赔付。

 对此,县教育局学安办工作人员回应称,已经了解情况,老师的反映是受害者已与同班的一名殴打者和好,关系挺不错的。该单位还有工作人员在回复当地媒体时称,“这种视频我看得多了,我没必要去看,你(记者)没这个权力建议我,我们日常工作还要你建议我?”

目前,这位“拒绝看视频”的涉事工作人员已被当地停职处理,该县教育局举一反三,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树立良好形象。

校园霸凌,不可容忍。近年来,为了切实提升整治力度,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不少防治措施与预防机制。

可制度背后是人心。再完善的制度机制,也得落实到“人”的执行上。而就该事件看,至少就回应看,有关工作人员的表现显然不尽如人意。

受害者被四名女生踢打、扇巴掌、揪头发、殴打近两个小时,其家人的心情可想而知。可让人遗憾的是,当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态度颇堪寻味。

面对受害女生的家人,罔顾受害女生不佳的心理状态,强调“受害者已与同班的一名殴打者和好,关系挺不错的”,却对霸凌行为之恶劣、对应的处理措施简单略过,这是一种冷漠,也跟对校园霸凌应有的零容忍态度不同调。

▲当地最新通报。▲当地最新通报。

引发舆情后,虽然当地最新回应称,针对此事曾多次家访、协调沟通,但这与受害女生家长反映至今“未收到道歉和赔偿”的现实之间还存在距离,这也说明针对此事,当地教育部门的工作还存在进一步努力空间。

而对当地媒体称“这种视频看得多了,我没必要去看”“你(记者)没这个权力建议我,我们日常工作还要你建议我?”,面对舆论监督的排斥也跃然纸上。

不可否认,很多校园霸凌时间处理起来确实棘手,像该案中加害者都是未成年人,处理需要拿捏好分寸。但不论如何,面对欺凌事件,及时介入、积极应对是应有之义。

某种意义上讲,轻描淡写和拒绝外界监督的态度,就是对欺凌的纵容。

如今,言语不当的工作人员已被处理。作为校园霸凌的主责单位工作人员,对校园霸凌显然不该是这个态度——因为“看得多了”就推诿责任,或是以双方和好为由“和稀泥”,而应该严肃处理就严肃处理。本质上,要形成学生欺凌防治工作长效机制,也需要这些“守土有责”者担起责任、用起心来。

□胡欣红(教师)

编辑:陈静   校对: 李立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