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甩掉14nm工艺 AMD被曝增加台积电7nm工艺订单

加速甩掉14nm工艺 AMD被曝增加台积电7nm工艺订单
2020年09月24日 11:37 cnBeta

原标题:加速甩掉14nm工艺 AMD被曝增加台积电7nm工艺订单 来源:快科技

去年AMD推出了7nm Zen2架构的锐龙、霄龙处理器,这是首款7nm工艺的x86处理器。不过严格来说它是7nm+14nm混合,现在AMD要加速甩掉14nm工艺了,IO核心也有望使用台积电7nm工艺。

部分网友可能不太了解Zen2的架构设计,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AMD在Zen2上一大创新就是Chiplets小芯片设计,将CPU核心与IO核心分离,其中CPU核心使用的是台积电7nm工艺,IO核心使用的是老朋友Globalfoudries的14/12nm工艺。

使用两种不同架构混搭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去年量产的时候,台积电的7nm工艺贵,而产能也紧张,其次是IO单元并不需要太高端的工艺,14/12nm工艺依然可以满足。

但是,一直使用14/12nm工艺制造IO核心也不是办法,毕竟IO核心的面积也不小,桌面版使用的IO核心面积为125mm2,EPYC版的IO核心面积高达416mm2,已经是个大块头了。

随着时间的发展,台积电的7nm产能及价格都会有变化,最新消息称AMD正早加大7nm芯片订单,未来IO核心也会转向7nm工艺,这样做不仅可以减少IO核心的面积,同时也能提高运营效率,不比在两家晶圆厂中来回折腾。

目前这事还没时间表,Zen3这一代应该是不会变了,2022年的Zen4处理器会升级到5nm工艺,倒是适合切换IO核心工艺,毕竟差距也不能太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