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羿娲科技」谷鹄翔:智能连接,赋能仪表时代

第19期·「羿娲科技」谷鹄翔:智能连接,赋能仪表时代
2020年09月24日 10:40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第19期·「羿娲科技」谷鹄翔:智能连接,赋能仪表时代

为助力园区企业品牌宣传、促进企业之间潜在合作,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特推出以“聚焦成长+赋能品牌”为主题的原创栏目《企业家专访》。旨在深入了解企业成长历程、角色定位、企业文化,并深入挖掘企业所需资源支持,提升企业长期良性发展竞争力。

随着中国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的提升,智能技术在各类生活、工业类仪表器具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构建智慧城市的主题也在不断地强化,全球智慧城市的规划布局都少不了对智慧水务、智慧电力的大力投入。智慧水电以其在城市运行中的重要基础地位,成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军,也为智能电表和水表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位于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乘时空间的羿娲科技,作为一家专注于水电气热和工业仪表识别的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企业,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赋能各类仪表,快速推进仪表智能化,解决亿万级海量传统水电气热及工业等仪表在智能化升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以低成本的城市资源消耗计量数字化,快速形成城市资源管理大数据,提升资源管理的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为构建智慧能源城市提供基于仪表节点的基础感知层数据与上层能源管理云服务,推进城市智能化建设进程。对此,本期《企业家专访》特别邀请了北京羿娲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谷鹄翔,带来万物互联,终端智能的仪表节点网…

01.

多表合羿,节点智联

技术专业背景出身的谷鹄翔,在目睹人工智能热潮带来的万物互联的趋势下,基于基站能耗监控误差大、成本高、效率低、基础数据感知偏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研。调研表明,现有仪表识别只停留在识别的层面,仪表市场的巨大潜力还未被完全挖掘。同时,工厂密集,仪表量级巨大的造成了仪表种类的庞杂,如何实现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同时监控也成为了难题。面对如此巨量的市场和前景,谷鹄翔结合自身经验及学术背景,开始了羿娲的探索之路。

2017年7月,羿娲科技在北京成立。作为一家人工智能+物联网创新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羿娲科技致力于围绕“新基建”理念,打造全球领先的视觉感知与物联平台。从仪表智能化赛道切入,解决水、电、气、热及工业仪表在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分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能源结算、经营监管、安全生产提供真实可追溯的可视化数据源与决策建议。帮助企业改善低效、易错、繁琐的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帮助城市管理者,从降本、增效、环保、安全、提质五个核心价值出发,实现城市建设智慧化的可管可控,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谈及羿娲的由来,谷鹄翔表示,羿娲是源于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后羿和女娲,故事的脉络和立意都和行业痛点和解决方案有相似之处,同时,节能减排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另外,公司的标志EVA为《机器人总动员》里的人物名,与羿娲谐音相似,体现了科技与传统的完美融,通过合后羿射日打造降低能耗,女娲补天打造解决跑冒滴漏的理念,能够带来更加清晰的认知和了解。

02.

AI助力,娲掘新知

在城市数字化进程中,由于基础感知层数据获取难、分析难、监管难,产生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安全事故、民事纠纷等诸多问题,针对各行业在智能化升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羿娲专注水电气热及工业仪表识别与物联,致力于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手段赋能各类仪表,解决海量仪表在自动采集、传输与分析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为构建智慧能源城市提供基于仪表节点的感知数据与上层应用服务,提升城市资源管理的精细化与智能化水平。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赋能各类仪表,快速推进仪表智能化,解决亿万级海量传统水电气热及工业等仪表在智能化升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以低成本的城市资源消耗计量数字化,快速形成城市资源管理大数据,提升资源管理的精细化与智能化水平,为构建智慧能源城市提供基于仪表节点的基础感知层数据与上层能源管理云服务,推进城市智能化建设进程。目前,羿娲在图像识别、数据挖掘、低功耗领域拥有专利30余篇、软著10余篇,与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谷鹄翔表示,羿娲科技打造的“羿读”AI视觉读表系统,通过在仪表上加装拍照采集终端,结合5G物联网通信技术实现数据远传,能够在服务端进行仪表图像识别,将仪表照片自动转化成读数,实现抄表数据查询、用量报表导出、缴费账单发送、异常告警设置等,为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数据源与可视化分析结果。另外,羿娲自主打造的EvaGo仪表识别系统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能力,是目前业内唯一支持全仪表类型识别的算法,人眼可识准确率超过99.9%,同时也是业内唯一支持表盘图像质量分析,有效应对表盘恶劣环境的算法。能够实现仪表健康度和异常用量行为的智能稽查,并有效释放审核人力,提升缴费效率。目前,“羿读”已应用于智慧水燃、智慧物业、智慧工厂等诸多领域。羿娲科技业务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与水燃公司、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建立合作。为不同行业客户创造价值,替代高危场景作业。仪表照片随时可查,有效解决用量纠纷、产销差自动统计、快速分析故障、定位异常。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实现预测性维护和能源精细化管理。

03.

由点及面,精准排查

疫情暴发以来,随着预计的峰值日期将近,各地的防疫工作强度逐步加大。通过偶遇小的仪表数据获取及分析,能够对社区入住、企业开工情况有详细的了解,有效减少防疫压力。抗疫前期,社区主要通过电话和线上微信群排查,但人群基数过于庞大,工作人员数量受限,难免有遗漏,而上门查表的方法能够最直观的显示人群活动痕迹。水电气热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企业的生产工作息息相关,这些仪表的数据能够有效反映社区人员入住、企业开工情况。然而,水电气热表数据分别归属自来水、电网、燃气和热力公司,很难满足社区防控的调取需求。即使地方政府能够调取,水务等行业也有大部分表是机械表,无法实现远程查看数据的需求。而更换智能表的成本高、工程量大,难以快速部署。羿娲打造的的AI视觉抄表方案则,因其适用于不同表型、终端安装简单、无需更换旧表、图片与读数相对应等特性,刚好可以满足这一需求。

疫情期间,羿娲科技自主研发的羿读AI视觉读表系统,通过在水电气等仪表上安装外挂式拍照终端,快速为用能方、监管方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从而提升拉网排查效率,降低感染风险,分析出房屋空住率、企业开工和产能情况。产品受到了以北京东升博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合作伙伴的广泛认可。

谷鹄翔表示,未来,羿娲科技还将根据疫情情况,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为疫情发生地区的群众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和经济保卫战。提供水、电、气、热等仪表行业及应用领域的智能抄表与统计的能源大数据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准确、及时的表盘数据采集和云端智能识别,提供基于能源大数据的增值服务,实现全国仪表物联网化,助力智慧城市、能源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的系统化落地。

智能化工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