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品质 做一家“憨憨的”企业

坚守品质 做一家“憨憨的”企业
2020年09月24日 05: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坚守品质 做一家“憨憨的”企业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菲林格尔是低调的,甚至是憨憨的。公司所处行业门槛不高,主要壁垒体现在品牌的美誉度及渠道的完整性。菲林格尔没有单一依赖地产行业的大宗业务,而是希望有更多消费者直接享受到菲林格尔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在由上交所和各地证监局联合主办的“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调研活动中,菲林格尔总经理刘敦银将企业“性格”定位为“憨憨的”。

  低调的菲林格尔

  在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及家居家装兴起的风潮中,身处木地板、建材家居行业的菲林格尔,花费在包装自己上的功夫并不多。

  “很多人可能对菲林格尔不太了解。菲林格尔一直在做自己的事情,不怎么宣传,低调甚至是‘憨憨的’。这是菲林格尔自己的选择。”刘敦银称,菲林格尔传承德系企业文化,以专业专注获得认同。

  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在中国木地板中高端消费市场已形成良好品牌形象与较高市场美誉度,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选用部品与产品”“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市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等荣誉,成为木地板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并拥有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通过的国家认证实验室。2018年,荣获首批“上海品牌”国际联盟认证、中国林产工业协会30周年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及创新奖;上海市区专利工作试点企业称号等荣誉。

  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菲林格尔的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净利润则明显高于营收增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表现。“菲林格尔追求稳健成长,传承稳健和理性的财务回报原则。菲林格尔不盲目冒进追求规模快速扩张。对公司来说,年度营收保持10%左右的增长,净利润有两位数的增速,将是比较好的发展状态。”刘敦银表示。

  守护环保生命线

  “公司所处的行业没有太高的科技壁垒,企业和品牌之间的差异体现在企业的价值观、对社会对消费者的责任心。”刘敦银指出,具体在菲林格尔身上,便是对高标准产品的严苛守护。“菲林格尔最大的优势就是产品。菲林格尔传承德系精工,在研发能力、产品品质和质量标准、环保标准上,严格要求,甚至要做到领先于人。”刘敦银称。

  菲林格尔的品牌责任文化,即“通过业务改善人们的生活。公司以负责任的态度开展业务,只有当一家公司能始终关注世界、承担社会责任,人们才会乐于购买它的产品。”

  对于走进千家万户的地板、家具,菲林格尔品牌责任着墨最多的是环保。菲林格尔将木制品质量精益求精,更将环境友好、环保绿色作为企业的责任。为此,菲林格尔全力以赴追求木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贯穿从原材料、生产工艺,直到产品甲醛含量和工厂废气排放等环节。更绿色、更严苛的“菲林格尔式”企业标准,是菲林格尔品牌对环保、对品质的承诺与追求。

  走进菲林格尔的加工车间,全然没有想象中那种粉尘飞舞、碎屑满地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井然有序的车间、工序和紧张忙碌的生产作业。“菲林格尔最为注重的是环保,希望产品进入越来越多的用户家中。”刘敦银表示。

  憨憨之中的精进

  在调研采访中,刘敦银重点介绍了菲林格尔商业模式的定位。作为房地产产业链企业,通常会积极拥抱地产企业,抱住地产商的“大腿”,这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但菲林格尔并不这样认为。“菲林格尔会积极与产业链企业合作,但不会单纯依赖与地产行业企业合作,而是希望有更多消费者直接享受到菲林格尔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刘敦银表示,菲林格尔希望与地产领域优秀企业保持长期合作,但合作必须建立在共同的追求上。“共同为用户创造价值,实现共同成长”。

  菲林格尔这家“憨憨的”企业,在寻求对外合作的同时,正在打造更适合自己的业务模式。资料显示,菲林格尔坚持差异化战略及资源聚焦,加大家居板块投入,抓住家居行业将逐步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定制家居市场逐步向行业优势品牌企业集中的机遇,逐步加大家居板块的投入,由单一产品提供商向住宅空间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完善产品及渠道,进一步提升家居板块业务的收入及利润增长。

  “消费者永远是推动商业变化的力量。随着家具家装行业的发展,菲林格尔正在创新业务,希望成为‘全屋解决方案的系统提供者’。这也是未来消费者最大的需求。菲林格尔拥有深厚的行业积淀,拥有切入这一领域的好产品和好服务。”刘敦银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