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正日益渗透到每人生活中

金融科技正日益渗透到每人生活中
2020年09月24日 01:25 新闻晨报

原标题:金融科技正日益渗透到每人生活中

图片/晨报记者 陈 征 制图/潘文健

图片/晨报记者 陈 征 制图/潘文健

晨报记者  苗夏丽

海豚、呼呼、爱贝,3只长得如同三胞胎的“比熊”狗,估计要成为外滩大会展馆里的“网红”了。

昨日一大早,这三只“比熊”狗就来到外滩大会展馆,在一个绿色地毯、透明围栏围起来的空间里,“享受”人们的目光。

10点左右,三只狗狗开始它们的“表演”。围观的人,多数根本无法区分这3只狗,但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扫描一下狗狗的鼻子,准确的名字就出现在大屏幕上。

鼻纹,竟然可以确认宠物狗的身份!

外滩大会上,注册在上海的支付宝,将其研发的宠物鼻纹识别技术正式对外亮相。

支付宝保险平台宠物险负责人高生兵还记得最初做这款产品时的想法,“海外,关于宠物保险的产品很成熟,宠物一出生就有个身份,宠物经济更加多元化。中国这两年,宠物量级发展非常快。”由此,高生兵团队萌生了宠物保险的想法,当然首先要解决中国宠物的身份问题。

在狗狗身份认证方面,实际上,上海一直走在前面,比如,早在2003年,上海的狗狗就拥有了自己的  “电子身份证”;2007年开始升级为二代电子标签识别。

“关于宠物身份问题,其实线下摸索了好几年,芯片、狗证……但芯片普及和推广速度没那么快,狗证的门槛太高了。”如何通过科技的方式解决宠物身份的问题?

人的身份认证,可以用指纹、刷脸。那宠物呢?“面部识别,我们也考虑过,但宠物洗澡前后,或者剪毛后的形象,差距比较大。”高生兵那段时间的周末基本是在宠物市场度过的,拍摄了大量的宠物照片做样本。

后来查询资料获悉,上个世纪40年代,在欧洲,出现过用宠物鼻纹拓印确认宠物的案例。“我们发现通过机器算法的训练,包括大小、位置、纹路等,宠物的鼻纹可以作为确认其身份的手段。”

如今,关于宠物鼻纹的样本量超过100万组,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的识别成功率超过99%。

“这个技术,已经不限于宠物投保理赔,对于寻找走失的宠物也进入应用阶段。”高生兵说,目前,除了宠物狗,宠物猫的鼻纹识别成功率,也达到了大规模落地的程度。

数据显示,中国宠物经济3000亿规模,上海又是养宠的重镇,每年8月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宠物展火爆程度,一年胜过一年。外滩大会上,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的正式亮相,也正诠释了“科技,让未来更普惠”的主题。

在外滩大会的展馆里,除了海豚、呼呼、爱贝3只“网红狗”;还看到了全球第一台行走速度超过3米/秒的量产四足机器人,能为盲人导航,可以在公园或小区进行治安巡逻,可以将外卖送到家门口……还有正在画上海外滩的机器臂,其背后是一套精准的确保用户支付安全的自动化测算系统……

上海,是数字生活第一城,外滩大会展馆里呈现的金融科技,正越来越多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开始起着化学反应。

“未来5年,上海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底层是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多方安全计算等高新技术,是全球产业高地,是金融科技巨头聚集……而在这上面,我们也将看到越来越多像宠物鼻纹识别技术这样的有趣应用。”高生兵说,没有高大上,只有贴近生活的普惠。

外滩大会上,未来“火”的,也将不仅仅是3只“比熊”狗。

专题报道>>>02版-03版

上海金融科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