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法学科奠基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徐杰逝世

中国经济法学科奠基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徐杰逝世
2020年09月23日 22: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法学科奠基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徐杰逝世

2020年9月23日,中国政法大学网站发布《讣告》称,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法学家,中国经济法学科奠基人、开拓者,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徐杰先生因病于9月23日上午9点45分逝世,享年87岁。

中国政法大学指出,徐杰先生的逝世,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法学界,特别是经济法学界的重大损失!

消息称,徐杰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0年9月27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公开报道介绍,1985年,中国政法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经济法系,徐杰出任第一任系主任,从此,我国经济法学人才培养迈入规模发展的崭新阶段。1988年1月,徐杰被评为全国第一位经济法专业的教授。这不光是对徐杰个人学术贡献的一种认可和评价,还说明经济法学教学科研队伍已经成型,并且学术水平已经完全被我国的职称评价体系接纳了。

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徐杰牵头在中国政法大学设立我国第一个经济法博士点,并于次年开始招生,经济法学科跨上了人才培养的最高台阶。

同时,作为一名勤奋的学者,徐杰著述颇丰,有的还被翻译成外文,介绍到了国外。他的科研成果曾多次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如参加《中国科技合同法制研究》,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教材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因此徐杰对于教材建设情有独钟。20多年来,他为法学专业本科生、自考生、司法工作者和企业管理人员等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学生和读者,分别主编和撰写了经济法教材20多部。其中多部被定为全国通用教材,如由最高人民法院前院长任建新主编、徐杰副主编的经济法学教材,曾长期用于全国法官培训。此外,他主编的《经济合同法基本原理》(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达数十万册,并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徐杰还十分注重经济法专业论文和专著等学术成果的出版,主编了经济法学连续出版物——《经济法论丛》和《经济法文集》,使之成为繁荣经济法学理论研究、推动经济法制建设的学术平台。

作为一名教师,徐杰已是桃李满天下,为我国经济法学的发展和经济法制建设培养了大量高级专业人才。仅以博士生为例,从1994年开始招收我国第一批经济法博士生以来,招收了11届60多名博士生,既有境内生源,还有来自港澳台地区和美国、韩国等国家的留学生。很多学生已在高校、政府、司法、法律实务等部门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中部分学生已担任了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院长、司法机关的领导干部等重要职务,成为所在部门的核心骨干。学生们的成就,与徐杰的两个治学理念有关,一是坚持学术民主,学术理论要创新;二是鼓励学生超越前人和老师,青出于蓝胜于蓝。

徐杰的夫人是我国著名刑事诉讼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严端先生,徐杰与严端教授是高中同学,又同时报考北京大学为北京政法学院录取,又同时留校任教。在这过程中,他们相知、相爱,于1957年9月结婚。

严端先生因病于2020年6月24日8时逝世,享年86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