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52家中国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降逾9% 首现整体性负增长

报告:52家中国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降逾9% 首现整体性负增长
2020年09月23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3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全球暴发和持续蔓延的环境下,中国上市银行净利润首次出现整体性负增长。

  这份针对中国52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的2020半年报的分析显示,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9010.5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9.05%,为史上首次出现整体性负增长。这52家样本银行相当于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和净利润的82.60%和87.80%。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上市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增强风险抵御能力。若剔除该因素影响,52家上市银行拨备前利润较去年同期上涨6.52%。

  普华永道中国北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朱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得益于多年来经营和风险把控能力的提升,这些银行总体运行平稳,资产负债规模稳定增长。然而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上市银行的不良率上升明显,未来的资产质量压力依然较大。

  在资产质量方面,52家上市银行不良额和逾期额较去年末分别增加了10.19%和4.50%,至1.74万亿元和1.91万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业合伙人张红蕾指出,在监管相关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下,部分风险的暴露存在滞后性,预计未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仍会有较大上升的压力。(完)

普华永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