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大厂都在自建视频平台,连派拉蒙都推出Paramount+

好莱坞大厂都在自建视频平台,连派拉蒙都推出Paramount+
2020年09月23日 13: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好莱坞大厂都在自建视频平台,连派拉蒙都推出Paramount+

9月15日,美国传媒巨头ViacomCBS宣布旗下的流媒体平台 CBS All Access 更名为Paramount+,正式入局激烈的流媒体大战。

此外,ViacomCBS 还宣布会加大原创内容的投资力度,ViacomCBS旗下电视台:MTV、BET、Comedy Central、MTV 、Nickelodeon拥有的超过三万集节目都会囊括其中。这些电视台还会为ViacomCBS开发更多原创节目。海外市场也在ViacomCBS的计划之中。

ViacomCBS官方放出的片单ViacomCBS官方放出的片单

去年9月,Viacom和CBS宣布合并,意味着好莱坞五大之一的派拉蒙和三大电视网之一的CBS联姻,共同应对流媒体大潮。如今合并一年,Paramount+ 是这家新公司向市场给出的答案。

至于ViacomCBS在Disney+、Apple TV+后面跟风改名的原因,估计是在于派拉蒙的品牌知名度更高,同时派拉蒙已经和一些经典IP绑定了,就像迪士尼已经和漫威、皮克斯绑定了一样。

海绵宝宝也是ViacomCBS旗下知名IP海绵宝宝也是ViacomCBS旗下知名IP

“派拉蒙是全球知名的品牌,是品质和世界级故事的象征。有了Paramount+,我们将利用ViacomCBS内容库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不同寻常的内容组合,建立起一个全球性的流媒体品牌,让每一位观众都能乐在其中。” ViacomCBS的总裁兼CEO Bob Bakish说。

从内容上看,ViacomCBS对其的定位是无所不包,除了电影电视剧综艺,还有体育直播和新闻节目。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Paramount+未来将会独占派拉蒙影业新片,独占期是院线上映后一年内。

星际迷航星际迷航

当然,要吸引观众订阅还得靠独家IP。合并后的ViacomCBS旗下知名的影视IP有星际迷航和碟中谍,还有《生活大爆炸》,不过这部剧之前被卖出去了,估计还要一段时间才能收回版权。

动画方面,ViacomCBS有尼克儿童台。这家电视台我们曾经介绍过,拥有海绵宝宝、忍者神龟、汪汪队等IP。详见《手握海绵宝宝和忍者神龟的尼克儿童台,如何转型求破局?》

《汪汪队立大功》是ViacomCBS旗下最知名的儿童动画《汪汪队立大功》是ViacomCBS旗下最知名的儿童动画

著名成人动画《南方公园》也是ViacomCBS的重要资产,不过它被5亿美元卖给了竞争对手HBO Max。

更名前的CBS All Access订阅价格分两档,5.99美元/月和9.99美元/月,前者有广告。总的用户大约在800万左右,和市场前几名有巨大差距。在当下激烈的流媒体市场中,Paramount+ 能有多大突破,还是个未知数。

Netflix迪士尼亚马逊稳坐前三、华纳康卡斯特苹果猛追猛赶

这几年,无论是传统媒体巨头,还是硅谷的科技新贵,都在往流媒体里砸钱。算上 Paramount+,来自巨头公司的流媒体平台达到了9个。

Netflix还是订阅用户数最多、收入最高的流媒体平台。根据Netflix公布的二季度财报,其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4.9%至61.48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5%至7.2亿美元。全球总订阅数增至1.93亿,北美7290万、EMEA市场增至6148万、拉美3607万、亚洲2249万。

Netflix近年来最成功的作品《怪奇物语》Netflix近年来最成功的作品《怪奇物语》

疫情当前,Netflix也没有放下扩张的步伐。9月8日,Netflix创始人Reed Hastings在他的新书发布会上宣布,Netflix在2021年会放出更多原创剧集。不过这些原创剧集将主要来自欧洲和亚洲,这两个市场也是Netflix现在增量用户的主要来源,也是疫情较早平息的地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海外市场会成为Netflix的增量来源。

流媒体新人迪士尼坐稳了第二把交椅。根据迪士尼提供的最新数据,上线不到一年的Disney+订户总量已经超过6050万,提前完成2024年目标。在迪士尼三季度财报的财报上,Hulu订阅用户总数达3550万,同比增长27%,ESPN+订户850万,是去年同期的3.5倍。虽然包含流媒体业务的DTCI业务第三财季营收40亿美元,同比增长仅有2%,营业亏损扩大到了7.06亿美元,但是用户的巨大增长说明这些投资都是值得的。

康卡斯特(NBC环球母公司)的Peacock在今年的疫情中上线。根据CNBC报道, Peacock 现在的注册用户量已经超过1500万,在新晋流媒体平台中,属于增速较快的,这就是免费的力量。

Peacock 背靠NBC和环球影业,拥有速度与激情、侏罗纪公园、怪物史莱克等经典IP,还有大量的新闻和体育节目资源。在免费模式下,用户可以欣赏7500小时的内容,付费模式可以解锁全部内容,最高的9.99美元套餐可以去掉广告。

《怪物史莱克》《怪物史莱克》

同期推出的流媒体服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压力都到了华纳的HBO Max这边。

华纳在HBO Max上线一个月后公布过一次订阅用户数,410万,其中100万来自原HBO订户。HBO Max和HBO当时的订阅用户量是3630万,这意味着还有超过3000万HBO订户没有使用HBO Max,尽管他们不需要额外付费。毫无疑问,华纳的流媒体首战成绩并不理想。这之后华纳再也没有公布过HBO Max用户数量。

HBOMax原创剧集HBOMax原创剧集

在高盛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华纳媒体CEO John Stankey承认410万的首月成绩不算高,但他们认为流媒体是一场持久战。对于迪士尼6000万订阅用户的成绩,他表示迪士尼“提供的内容和我们能提供的不一样,我们在当下做得已经很好了。”

母公司AT&T对HBO Max寄予厚望,但前期匮乏的内容似乎很难支撑其15美元的月费。所以从9月4日开始,HBO Max调整了价格,新注册用户和回归用户前12个月订阅月费只要11.99美元。

除了这些来自好莱坞的影视公司,来自硅谷的科技新贵们也想着将自己的商业生态衍生到影视领域。

亚马逊在今年年初公布全球 Prime会员数量超过1.5亿。一些市场研究机构推测,这里面活跃的Prime Vedio用户可能只有三分之二,也就是大约1亿人左右。

亚马逊推出的“超英”网剧《黑袍纠察队》亚马逊推出的“超英”网剧《黑袍纠察队》

亚马逊是最早做流媒体视频的,不过流媒体一直都只是亚马逊整个Prime会员体系的增值项,亚马逊对Prime Video的投资也是这几年才逐渐多了起来,亚马逊原创剧集的整体水平和其他家比起来也有差距。

苹果的Apple TV+到目前上线还不到1年。和亚马逊一样,内容目前不是苹果的主业,只是他们整个硬件流量闭环生态的增值项。推出了一年时间的Apple TV+原创内容数量有限,质量一般,没有爆款出现。根据彭博社的报道,今年2月份Apple TV+的激活用户超过1000万,不过活跃用户只有一半左右。

AppleTV+原创剧《末日光明》,高开低走的代表
AppleTV+原创剧《末日光明》,高开低走的代表

在今年9月的发布会上,苹果将Apple TV+打包进了Apple one订阅包,个人月费15美元,包含苹果的音乐、游戏、影视、新闻和iCloud存储服务。这个思路还是和亚马逊一样,低价走量,把用户数先做起来。

“网大”《花木兰》创收2.6亿美元,疫情在加速流媒体增长

今年的疫情彻底改变了影视行业,流媒体成了为数不多在困境中获得机会的行业。

最直接的变化是,许多电影都选择在流媒体上首映。

2亿美元制片成本的《花木兰》9月4日上线Disney+,成了今年最高规格的“网大”。虽然这部电影国内外口碑都不好,但线上放映的成绩没有让迪士尼失望。

根据数据公司7Park Data测算,大约有接近29%的美国Disney+订户花了29.99美元付费观看《花木兰》。7Park Data 估计Disney+的美国订阅用户在3000万左右,按照这个数字计算,有约900万用户购买,带来的收入超过2.61亿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30美元的价格实际上比电影票更贵。在美国,普通电影票价一般是8到18美元不等,IMAX电影一般是18到23美元不等,杜比厅电影票一般是23到26美元。考虑到节假日打折和连锁院线的会员票、套票,29.99美元的价格已经一般远超院线了。

按照现在口碑崩塌的趋势,如果没有疫情,《花木兰》在美国的票房恐怕都达不到这个数。更重要的是,Disney+上的票房全归迪士尼所有,线下放映还要分一半给院线。可以说,这一波迪士尼赚得盆满钵满。

在《花木兰》之前,环球的《魔发精灵2》、华纳的《 Scoob! 》,还有迪士尼的《1/2的魔法》《阿特米斯奇幻历险》《汉密尔顿》都选择了线上付费观看。

《魔发精灵2》《魔发精灵2》

环球官方还公布了《魔发精灵2》的成绩。《魔发精灵2》当时的售价是19.99美元,上线两周后,累计销售额接近1亿美元,一度是线上票房最高的电影。对于这样的小成本动画,能在美国取得1亿美元票房已经相当不错了。

线上首映这一模式在好莱坞还是新生儿,但疫情毫无疑问加快了它成长的速度。

和大电影一同迁移到流媒体的还有大IP,这一趋势在传统媒体巨头集体转战流媒体后愈发明显。

像Netflix和亚马逊这样的第一波流媒体平台,虽然有原创剧集,但是很难按照IP模式开发,因为IP世界需要多部作品构建,还需要时间发酵。这一点是传统媒体巨头撬动流媒体市场的支点。Disney+能短时间内获得这么高的用户数,除了价格便宜,国民级的IP和海量经典动画是更重要的推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