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同心:枸杞产业富了村民口袋

宁夏同心:枸杞产业富了村民口袋
2020年09月23日 11: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宁夏同心:枸杞产业富了村民口袋

宁夏同心:枸杞产业富了村民口袋
    村民在枸杞加工车间工作。 杨迪 摄

  中新网宁夏同心9月23日电 (杨迪)“我在枸杞加工车间干了七、八年,这里干活离家近,也不用风吹日晒,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9月23日,宁夏同心县菊花台村村民马飞儿告诉记者,在枸杞加工车间工作,让她可以供养3个孩子。

  当天,记者探访宁夏同心县菊花台村。万亩枸杞地里,不少村民在其间劳作,附近的加工车间内,亦有村民在忙碌……通过发展枸杞产业,当地民众的钱袋子变得越来越鼓。

  “2014年的时候,这里的村民70%都是建档立卡户。”菊花台驻村第一书记刘宏波介绍,原来的菊花台村底子很薄、贫困面很大,近年来,通过政策扶持以及发展枸杞产业,当地的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枸杞种植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菊花台村村民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刘宏波告诉记者,在6至7月的枸杞采摘高峰期,村子里有近2000人来到枸杞地里参与采摘,“工资当天现采现发,所以老百姓的动力非常大。”

  宁夏菊花台庄园枸杞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健也印证了刘宏波的说法。吕健介绍,该公司在同心县菊花台村、旱天岭村两个生态移民安置区流转土地一万余亩,打造有机枸杞种植基地,“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年用工量达30万人次以上,年支出劳务性费用2000余万元,基地的建成带动园内两个移民村脱贫致富,让当地村民不出家门就近务工成为现实。”吕健说,菊花台枸杞庄园还与1000户移民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营销网络”的经营发展模式,在实现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促进了移民脱贫增收。

  菊花台村是宁夏同心县的一个缩影。据同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吉芳介绍,为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同心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移民后续产业,先后打造了润德庄园、菊花台庄园、盛坤枸杞、德谷枸杞等四大枸杞种植基地,年均采摘枸杞用工50多万人次,全年劳务费用支出2.8亿元左右,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目前,同心县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产值达7亿元以上,枸杞产业不仅是当地的“红色名片”,也成为了民众脱贫增收的“绿色银行”。(完)

同心县移民宁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