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拟收购茅台镇酒企,被借壳上市还是靠酒扭亏?

A股上市公司拟收购茅台镇酒企,被借壳上市还是靠酒扭亏?
2020年09月23日 10:52 界面新闻

原标题:A股上市公司拟收购茅台镇酒企,被借壳上市还是靠酒扭亏?

9月22日,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获悉,烟台园城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园城黄金)发布公告称,拟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窖酒业)100%股权。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23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今年以来,豫园股份收购金徽酒,ST岩石终止收购章贡酒业,以及江苏综艺集团收购枝江酒业等行业收购案频频引发关注。这一次,引发行业关注的又是什么样的两家企业?

双方签订框架协议:拟收购全部股权

公告显示,园城黄金已与圣窖酒业股东刘见、刘良跃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显示,园城黄金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刘见及刘良跃持有圣窖酒业不低于60%的股权;同时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刘见及刘良跃所持有的圣窖酒业的剩余股权。

企查查资料显示,圣窖酒业股东刘见目前担任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良跃任董事兼总经理,两人分别持股99.5%、0.05%。这也意味着,经过本次交易,园城黄金将获得圣窖酒业的全部股权。

园城黄金也在公告中表示,目前,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经有权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通过审批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低调”的圣窖酒业,原计划2020香港上市

企查查资料显示,圣窖酒业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资本为1.44亿元,经营范围主要为白酒生产(主要产品有圣窖酒、樟芝圣酒等酱香型白酒)、销售,以及进出口贸易。

据圣窖酒业官网显示,1991年在茅台镇恒丰烧坊基础上成立茅台镇先后酒厂,后更名为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万和酒业有限公司,2011年组建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茅台镇重点酿酒企业之一。

另据资料显示,圣窖酒业隶属于中国新飞天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历时六年完成柔雅酱香酒开发。2014年,公司投资7100万元的年产2500吨酱香原酒扩能项目,被仁怀市政府列为政府重点工程,现已实现储酒6万吨、年酿酒3500吨的生产能力。

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查阅发现,刘见同时也是中国新飞天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2018年9月南京举办的“中渝酒交中心推介会暨圣窖股份2020上市说明会”上,圣窖酒业还曾宣布,将随集团公司于2020年在香港主板整体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企查查资料称,圣窖酒业曾于去年两次以基酒抵押方式,向仁怀蒙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贷款,分别为2019年3月28日贷款500万元,2019年5月22日贷款480万元,履行债务期限均不超过2022年3月29日,此外并无重大亏损迹象显示。

园城黄金:亏损成常态,首次涉足酒行业

相对于被收购方圣窖酒业,作为收购方的园城黄金则似乎更具知名度。

公开资料显示,园城黄金于1994年06月成立,于1996年10月28日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金矿托管业务和煤炭、钢材等商品贸易业务,实际控制人为徐诚东。

根据园城黄金发布的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园城黄金实现营业收入约722.28万元,同比增长133.89%;但净利润则亏损48.72万元。实际上,除2019年以外,园城黄金2015年以来的营收和净利润就呈现此消彼长的状态,其中2018年,利润亏损达234.94万元。

半年报还显示,今年3月份,经公司审议,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天津市津彤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而到了7月,园城黄金又宣布,因疫情影响及标的公司“津彤源”2020年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等原因,经公司综合考虑,终止此次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在说明会上,园城黄金还表示,公司未来在原有的金矿托管业务及其他业务的基础上,不排除将根据实际情况拓展新业务的可能性,增强未来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

由此可见,此次收购圣窖酒业,便是园城黄金所要拓展的新业务之一,但对于此前并未有酒类经营经验的园城黄金来说,或许是项不小的挑战,而原计划今年上市的圣窖酒业,会否借助本次收购实现借壳上市,还要看后续公布的收购方案。并购之后双方能否实现新增长,甚至实现1+1>2的效果,则更让行业好奇。

园城黄金出手收购茅台镇酒企,你怎么看?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