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科创板融资额或超4000亿元,A股IPO有望创十年之最

德勤:科创板融资额或超4000亿元,A股IPO有望创十年之最
2020年09月23日 23:3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德勤:科创板融资额或超4000亿元,A股IPO有望创十年之最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9月23日,德勤发布《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 2020年第三季度回顾与前景展望》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上交所凭借179只的新股发行数量和2747亿元的新股融资额稳坐全球第一,港交所和深交所分别位居全球第三和第五。

通过比较沪港深几大主要板块的市盈率可以发现,港股与上海主板的市盈率基本相同,科创板市盈率上升幅度最为显著。

港股融资规模涨幅超7成

2020年前三季度,香港新股数量同比实现小幅增长。地缘政治因素冲击下,不少中概股纷纷前往香港进行二次上市,叠加部分超大型新股挂牌,使得前三季度港交所融资金额高达1278亿元,较去年同比上涨近7成。

过去六年来,今年是港交所超大规模新股上市数量最多的年份。具体表现在,8只新股占据主板融资总额的62%。融资规模排前五的均为超大型新股,分别为京东集团、网易、百盛中国、渤海银行以及泰格医药。

从融资规模来看,科技、传媒和电信大幅领跑其他行业,前三季度融资额高达808亿港元,消费与医疗及医药行业紧随其后,融资额分别为436亿港元、428亿港元。

香港前三季度上市新股行业分布情况(按融资规模计)来源:德勤

A股:前五大IPO融资超千亿元

A股方面,德勤报告显示,前三季度预计共有293只新股上市,累计融资3550亿元人民币,新股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同比增长131%、153%。

前5大IPO共计融资规模为1004亿元人民币,分别为中芯国际(532亿元)、京沪高铁(307亿元)、奇安信(57亿元)、凯赛生物(56亿元)、康希诺(5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65%,整体规模增加625亿元。除京沪高铁外,其余四家均为科创板上市企业。

来源:德勤

分行业看,前三季度制造业、医疗及医药行业比例上升,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比例略有下降。不过,来自科技传媒与电信行业的融资金额依旧领先,前三季度新股融资总额达1245亿元。

A股融资额有望冲击历史记录

德勤表示,深圳创业板全新的注册制、香港与内地ETF互挂获批、全新的私人基金有限责任合伙制度、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恒生科技指数的推出等多项利好因素,将会继续推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上市趋势。

报告预计,截至2020年底,科创板或将有140只至170只新股,新股融资额或达到3200亿元,甚至超过4000亿元。创业板方面,预计约有120宗至150宗IPO,融资额或达1000亿元至1300亿元。主板和中小企业板方面,预计会有120只至150只新股,融资额或达1300亿元至1600亿元。

港股方面,报告预计,2020年最后一季,香港还将有2只至3只超大型新股上市,加上前9个月的成绩,预计香港将在2020年底,完成约14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或迈向4000亿港元。

全国A股市场华东区合伙人胡科表示:“在注册制改革落地后,我们预计更多新股将于科创板及创业板上市,因此内地市场的融资额有机会超越2010年的历史记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