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华灿多款LED芯片专利侵权,赔偿8000万 华灿光电:不存在侵权,已委托律师积极应对

三安光电:华灿多款LED芯片专利侵权,赔偿8000万 华灿光电:不存在侵权,已委托律师积极应对
2020年09月23日 22:5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三安光电:华灿多款LED芯片专利侵权,赔偿8000万 华灿光电:不存在侵权,已委托律师积极应对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LED芯片两大龙头企业三安光电(600703,SH;昨日收盘价25.59元)和华灿光电(300323,SZ;昨日收盘价10.78元)发生专利纠纷,引来整个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关注。

就此次诉讼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三安光电方面获得证实。而华灿光电向记者回复称,经过公司初步分析,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不存在专利侵权,已经委托相关代理律师积极应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以前行业也有过专利纠纷,但两家国内龙头企业之间发生专利纠纷还是第一次。”集邦咨询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飞对记者表示。

近两年来,产能过剩背景下,整个LED芯片行业处于调整期。此次两大龙头企业发生专利纠纷,将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未来可能形成新的游戏规则。”王飞认为,行业竞争本来就不应该停留在产能和成本等浅层次维度上,如果大家把重点转移到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上面,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视觉中国图

行业老大老二闹专利纠纷

根据LEDinside统计,2019年中国LED芯片市场规模为141亿元。从厂商营收看,三安光电处于绝对的龙头地位,华灿光电紧随其后。具体来说,2019年三安光电营收为74.60亿元,华灿光电营收为27.16亿元。

行业两大头部企业如今可能对簿公堂。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9月3日,三安光电对华灿光电及其下属公司提起两起专利侵权诉讼。三安光电指控华灿光电制造销售的多款LED芯片产品侵犯了三安光电的相关专利,要求华灿光电方面赔偿经济损失共8000万元。

上述报道显示,相关两项专利名称分别为“氮化物半导体发光器件以及制造其的方法”和“半导体发光元件和半导体发光装置”,这两项专利涉及LED芯片制造的基础技术。

目前,两家企业均尚未就相关信息发布公告。那么,消息是否属实,企业又打算如何应对?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安光电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诉讼事宜属实,但具体情况并不太清楚。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公司9月21日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就专利事项已提起诉讼,法院已受理,将以法院判决为准。

根据华灿光电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1亿元,诉讼事项相关的8000万元索赔额度对于公司来说显然不是小事。对于此次专利纠纷,公司有何应对打算?

9月22日,华灿光电方面向记者回复称,经过公司初步分析,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不存在专利侵权,公司已经委托相关代理律师积极应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规,本诉讼没有达到公司重大诉讼的披露标准。

华灿光电还表示:“从行业标准角度看,LED外延和芯片领域目前不存在标准规定的必须采用的专利,业内存在多种研发路径和技术实现方式。诉讼不会影响公司的市场开拓节奏和客户对华灿的认可。”

双方业绩出现下滑

两大LED芯片大厂之间发生专利纠纷,引来行业的广泛关注。“以前行业内的国际大厂之间也发生过专利纠纷,但国内两大龙头企业之间发生纠纷,还是第一次。”王飞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三安光电有先发优势,在专利方面有更充分的布局和储备,因此可能通过利用这一优势与其他企业进行竞争。

根据三安光电今年半年报,目前公司已拥有国内外专利2100余项,主要为发明专利,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得到了持续有效建设,为公司销售渠道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华灿光电近年来也发力专利保护体系。华灿光电今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公司累计拥有已授权专利537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77项,发明专利459项,外观设计1项,另有321项正在审核过程中。

除了企业在专利方面的积累日丰,王飞认为,此次两大企业之间的纠纷也与当前行业现状有关。“早期市场竞争没有那么激烈,但这几年行业生态环境变化了,产能竞赛和价格战再打下去已经没什么意义,于是龙头厂商开始祭出专利壁垒这一竞争手段”。

对于LED芯片企业来说,近两年的日子不太好过。作为行业两大龙头企业,三安光电和华灿光电2018年、2019年净利润均连续下滑。其中,华灿光电2019年净利润亏损10.48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11亿元。

针对当前的行业处境,三安光电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近两年芯片价格大幅下降,行业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保持盈利的企业甚少。”

华灿光电在今年半年报中则称:“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小幅回暖后,今年上半年LED芯片市场整体需求下降、竞争加剧,低端产品价格进一步下行。”

对于三安光电和华灿光电此次专利纠纷,王飞认为,最终结果有待司法部门裁定。但从行业先例来看,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专利是否真正侵权属于技术范畴的问题,需要进行司法鉴定,不像普通案件那么容易判断清楚。针对三安光电的起诉,相信华灿可能会用一些应对的手段,最终的结果走向和解或者交叉授权也不无可能。

或引发行业环境变化

两大LED芯片大厂发生专利纠纷,在王飞看来,这对于整个LED芯片行业的发展来说并非坏事。“过去大家并不太在乎专利问题,很多企业通过超常规的融资投入设备,就可以迅速建立产能规模。而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通过产能、价格等传统手段去竞争,终端需求不振情况下,这更加剧了行业的困境。”王飞说道。

王飞分析,行业竞争不应该只是停留在产能和成本这些浅层次的维度上。如果大家把竞争的重点转移到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上面,将更有利于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和整体实力的提升。而此次两大龙头企业的纠纷,可能引发行业竞争环境的变化。“对行业来讲,可能生成新的游戏规则。有专利的厂商可能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而其他专利储备较少的厂商、或者新进入厂商,可能面临更高的竞争壁垒,处境会更趋艰难。”

LED芯片行业调整期已经长达两三年,何时可能迎来回暖?东莞证券今年5月份的一份研报分析称,当前行业仍处于下行周期中,但LED芯片价格已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企稳,随着主要厂商库存逐步出清,行业底部基本得以确认。细分领域来看,小间距LED持续景气,Mini、Micro LED蓄势待发。

王飞也认为,当前Mini LED正在产生一些新的增量需求,这也是目前许多企业大力布局的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安光电在半年报中曾表示,高端产品如Mini/ Micro LED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市场渗透率正逐步提升。

华灿光电目前也正在发力Mini LED等领域。公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高端产品排产占比每月持续提升,其中高端白光产品产量大幅增长,Mini LED芯片快速量产出货,出货量快速增长,稳居该细分市场领先地位。

不过,王飞也表示,Mini LED方面的需求难以改变整个行业形势。从整个行业来看,供过于求的状况仍然比较严重,行业去产能和真正逆转还需要一段时间。“LED芯片相对其他行业投入较大,投资周期长,且许多项目地方政府介入程度较深,获得了大量的补助。就算是行业环境发生变化或者市场需求不如预期,企业也很难马上‘刹车’,而这也会进一步拉长行业去产能的时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