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一般性辩论首日:美国遭多国抨击,巴西总统批媒体

联大一般性辩论首日:美国遭多国抨击,巴西总统批媒体
2020年09月23日 22: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联大一般性辩论首日:美国遭多国抨击,巴西总统批媒体

当地时间9月22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除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第75届联大主席博兹克尔致辞之外,多国政要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讲话,就新冠疫情、全球治理、国际合作、地区热点问题等多方面议题发表看法。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提出“美国优先”,而伊朗、法国等国对美国提出了直接批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攻击媒体“政治化”疫情,而法国和土耳其则试图展现其国际领导力。

9月22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讲话。  新华社 图

美国遭多国批评

美国及其对外政策仍是国际关系的焦点之一。特朗普在22日的大会上重申他“美国优先”政策取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表示,“几十年来,不断有陈腐的声音提出一样的失败方案,那就是以牺牲本国人民为代价来实现全球性的目标……作为美国总统,我拒绝了过去失败的做法,我自豪地把美国放在第一位,正如各位应该把你们的国家放在第一位一样。”CNN报道指出,特朗普是在直接挑战多边主义。

虽然此次各国政要发言视频是事先录制好的,演讲者无法直接对之前的发言人进行辩驳,但多个国家早已在预先录制的视频里准备了对美国的批评。

伊朗总统鲁哈尼抨击了美国的对伊朗的制裁行为。据联合国新闻网9月22日消息,鲁哈尼表示,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一事让伊朗人想到,“压在(弗洛伊德)脖子上的那只脚就是傲慢地踩在独立国家脖子上的那只脚”。他还抨击美国及其“区域同伙”参与了多国的动荡局势,称美国出售了数千亿美元的武器,使中东变成了一个火药桶。鲁哈尼还抨击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并试图强加制裁的做法,并说:“美国不能对我们强加任何谈判或战争。”

法国是伊核协议缔约国之一。据《卫报》报道,马克龙直指美国对伊极限施压的政策已经失败。“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已经实施了好几年,但在目前这个阶段,该战略没能结束伊朗的不稳定活动,也不能确保伊朗不会拥有核武器。”马克龙还说,法国不会在启动制裁机制上妥协,而美国自身已经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因此是不能对伊朗启动制裁。“这将破坏安理会的团结及其决定的完整性,并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同样,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谴责了美国政府针对古巴的封锁,并称美国现在停止向联合国下属机构缴纳会费等行为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傲慢”。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俄罗斯早在去年就宣布,只要美国在欧洲和其他地区不部署陆基中短程导弹,俄罗斯也将暂停采取这种行动,但美国及其盟友都没有回应这一提议。

特朗普和博索纳罗转移注意力?

《卫报》评论认为,美国和巴西是全球新冠累计死亡病例最多的两个国家,特朗普和博索纳罗都利用演讲转移外界对他们应对疫情措施的注意力。

此前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博索纳罗在演讲中批评媒体,称部分巴西媒体“将疫情政治化,在民众中间散播恐慌”。而博索纳罗本人曾多次淡化疫情的严重性,曾称新冠肺炎只是“小流感”。

博索纳罗此前经常因为环境政策受到外国媒体批评。他在联大演讲中表示,在亚马孙雨林和湿地问题方面,巴西是“不实信息传播”的受害者。博索纳罗强调了巴西的环保成就,并表示巴西政府一直在打击非法纵火和环境犯罪,正是因为巴西的亚马孙雨林资源丰富,才有企图获取不当利益的国际机构和“不爱国的”巴西国内组织支持不实信息传播,旨在削弱巴西政府和巴西国家。

9月22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视频讲话。视觉中国 图

法土试图展现国际领导力

马克龙在演讲中提出了法国为新的当代共识奠定基础的“五大优先事项”,包括“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扩散和打击恐怖主义”“重建新的全球化时代”等。马克龙当天的演讲约有40分钟,而联大通常的发言不超过15分钟。《卫报》认为,马克龙此次演讲试图展现其国际领导人的形象。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致辞也意图展现其国际影响力。埃尔多安再次提出了改革联合国安理会机制的问题,并提到叙利亚、利比亚、也门、伊拉克、伊朗和巴以等多个地区热点问题,并强调土耳其收容了上百万的叙利亚难民。此外,埃尔多安还提出,“伊斯坦布尔是各大洲连接点,将其设为联合国总部,有助于实现世界和平与稳定。”

不过,土耳其近期也面临棘手问题:土耳其因东地中海油气和领海问题,与希腊及欧盟关系紧张。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埃尔安多称要用“以国际法和公平为基础的真诚对话”解决争端,但不会容忍反对方的“不合理要求、骚扰和攻击”。

9月22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前)发表讲话。  新华社 图

联合国:疫情是“警钟和彩排”

各国领导人探讨的话题也与联合国官员的致辞相呼应。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2日的演讲中指出了“危及人类共同未来”的五大威胁:新冠疫情、地缘战略紧张局势、气候危机、全球范围互不信任和数字技术阴暗面。他呼吁全球停火并避免“新冷战”,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并指出此次疫情之中女性受到了更大的冲击。

古特雷斯还警告说:“今天,我们也处于一个紧要关头,恰似1945年(即联合国成立之年)。此次疫情是一场危机,它不同于我们所见过的任何危机。但我们将会看到,这种大流行病危机还会以不同的形式反复出现。此次疫情不仅是警钟,也是对世界应对今后各种挑战的一次彩排。”古特雷斯强调各国需要团结互助,并呼吁实施“全球新政”。

第75届联大主席博兹克尔则强调了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并表示“我们联合国人民”(We, the peoples of the United Nations)一定能战胜目前面对的共同威胁。

(实习生徐小涵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