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海雨水多不多?已比常年同期多出了14个淀山湖

今年上海雨水多不多?已比常年同期多出了14个淀山湖
2020年09月23日 22:0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今年上海雨水多不多?已比常年同期多出了14个淀山湖

一层秋雨一层凉。虽然上海如今尚未正式入秋,但最近的连绵雨水却添了不少凉意。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预警发布”
9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截至当天16时,徐家汇站今年的总降水量已达1609.8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二高位,比常年平均年降水量多了约350毫米,相当于全市已多出14个淀山湖的水量。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预警发布”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预警发布”

回顾今年的降雨,从年初时就有冷冷的冬雨不时飘落。气象资料显示,今年1月和2月,共有27天在下雨;6月和7月更是遭遇超长梅雨季,雨日和雨量均创本世纪以来之最;进入9月,23天中又有13天在下雨。不少网友吐槽,今年的雨水实在太多了。
好在正在进行的这一波雨水后续乏力。上海气象部门预计,9月23日晚间,上海阴天为主,有分散小雨,到了24日、25日,降雨范围将显著缩小。未来4-5天,上海将以阴或多云为主。

其中,9月24日,上海多云,但午后东部地区阴有短时小雨,全天气温在20℃-26℃,湿度略大,相对湿度90%-50%。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24日早晨,崇明等临江靠海的地方容易出现轻雾或雾。

9月25日,上海天空云系较多,午后一些地方有短时阵雨,气温在20-26℃;26日-28日,上海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没有大的变化,总体保持在20-26℃之间。

不过,到了29日-30日,上海有一次云系增多过程,会有短时降雨出现,气温小幅下降。

此外,上海已于9月22日进入“秋分”节气。

“秋分”节气,上海常年平均气温为22.2℃,平均降水量为35.2毫米(徐家汇站为代表,以9月23日至10月7日计)。同上一个节气“白露”相比,气温又下降一个台阶,雨水继续大幅减少。

“秋分”节气,上海处于夏秋过渡时节,秋凉日益明显。常年平均会在“秋分”或“寒露”节气中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秋分”节气的昼夜温差较“白露“节气进一步拉大,平均情况昼夜间的温差在7℃左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