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如何发展生物医药,8位院士这么说……

花城如何发展生物医药,8位院士这么说……
2020年09月23日 2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花城如何发展生物医药,8位院士这么说……

9月23日-24日,花城院士科技峰会-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在广州举行,邀请包括8位院士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共同探讨生物医药产业前沿课题以及广州地区生物医药发展的机遇。   

花城院士科技峰会--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学研交流对接系列活动是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的重要活动。据悉,本届创交会由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广州市科协副主席何志勤在致辞中表示,花城院士科技峰会是创交会的重头戏,活动的举行对于推动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复工复产和快速发展可谓及时,相信专家学者通过峰会的平台深入进行交流,能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也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支持。

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李洪庆表示,生物医药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生物医药成为各大城市争相布局的产业,广州也已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高点。

花城院士科技峰会-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以“科学战疫,广州地区生物医药发展的机遇”为主题,邀请刘人怀、钟南山、杨宝峰、程京、徐涛、钟世镇、姚新生、苏国辉8位院士以及黄文华、丁克、于波等教授共同参与,分别做精彩的专题发言。会议邀请广州地区生物医药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共同参与,共同研讨。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钟世镇表示,中药研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力已有范例,屠呦呦提取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就是主要代表。中药有效成分,提取技术要提高,目前采用超声、微波等技术后,实现了效率高、产量优。

他说,中医药传承中要创新,创新中要能超越。名老中医的珍贵经验,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加以传承。

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介绍,2015年全球干细胞产业规模635亿美元,年增长19.8%,2018年超过1000亿美元。2015年中国干细胞产业规模300亿元,年增长66.67%,2021年将达到1500亿元。

目前,全球临床干细胞研究数量已达到8000多项,超过700家公司正在进行干细胞相关研究,国际上已有14种干细胞药物上市。截止2020年7月,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已受理12项干细胞临床药品申报,其中10项获得默认许可,可开展临床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徐涛介绍,生物岛实验室目前在再生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临床创新研究、生物信息、生物安全和高端医疗器械五大方向布局8个研究中心,建立开放式科研—转化—孵化一体化平台,打造成果转化服务链条。截止7月底,实验室累计发表文章280篇,预计到今年底,将组建2000人左右的创新队伍。

广州市越秀区副区长陈烯介绍,越秀区是广州医疗服务中心,大湾区高端健康资源集聚地,全区现有医疗机构401家,其中三甲医院14家,越秀区有生命健康企业超过2000家。2019年,越秀区健康医疗产业实现增加值281.68亿元,占GDP比重9%。目前,越秀区依托辖内高端集聚的医疗资源优势,按照“一心四地”的定位和“一轴带动,组团集聚,重点支撑”的发展思路,正在加快构建“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

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文华以《3D打印技术医学应用与转化》为题目做主题演讲。他介绍,3D打印技术已有广泛的应用,其中在医疗领域约占15%。3D打印在医疗领域具有三大“智造优势”:复杂结构的制造、高度的解剖匹配和个性化的定制,这三大优势使3D打印技术具有强大的医疗产业推动效应。他说,南方医科大学成立3D打印研究所,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人体结构,如血管、神经、器官等,既可以用于教学,更可以用于人体结构的重造,比如打印的手指替代断手指,可实现正常的使用。

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悦译表示,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始终将生物医药作为鼓励和大力支持的产业之一,尤其是自2017年颁布IAB政策以来,生物医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都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广州的医药产业,在中成药领域有老牌药企香雪制药等,在IVD领域有金域万孚达安等企业领衔,在生物药领域,也有百奥泰等科创版上市公司不断涌现。而在化药领域,相比全国其他区域,广州的知名度似乎要低一些,而力鑫则以化药为主,生物药为辅,多年来深耕1类新药研发和高价值仿制药领域,围绕围手术、慢病管理、肿瘤等领域布局了众多产品线,从今年开始即将陆续进入收获的阶段,上市几个年销售额可达超十亿的大品种,我们希望能够将真正的好药带给广大患者,同时也为广州的医药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