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基础工业李雷:赋能循环经济 化工行业推动塑料废弃物治理

沙特基础工业李雷:赋能循环经济 化工行业推动塑料废弃物治理
2020年09月23日 16:12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沙特基础工业李雷:赋能循环经济 化工行业推动塑料废弃物治理

“协作,让塑料废弃物得到有效治理,让循环经济真正循环起来,这是SABIC的希冀。我相信,这也是每一个中国化工人的共同目标,更是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责任。”9月24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在2020 CPCIC塑料循环经济研讨会上如是说。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

在抗击及防控疫情的过程中,作为制造呼吸机、监护仪和测温仪等医疗设备的主要原材料,塑料扮演着关键角色,疫情也因此再次将塑料废弃物治理这一话题推上了“风口浪尖”。对企业而言,究竟应如何更好地治理塑料废弃物?

李雷指出,SABIC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其可持续发展战略聚焦六大方向,其中鼓励发展循环经济便是重点之一。去年初,SABIC率先成为由全球多家跨国领先企业组成的“终结塑料垃圾联盟”的创始成员。同时,SABIC还推出了由回收混合塑料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加工而成且已获得ISCC认证的循环聚合物,实现了塑料废弃物的化学回收利用。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汇聚旗下几乎所有的可循环类材料和技术解决方案,SABIC领先发布了全新的TRUCIRCLETM循环解决方案产品系列,为循环经济的持续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望借此开创一条全新的价值链,为塑料的生产与使用打造完整闭环。

“聚焦中国市场,赋能循环经济,则是我们在本地有效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路径。”李雷强调,针对需求持续演进的中国电商市场,SABIC推出了可重复利用的塑料瓦楞箱,以及轻量、耐久且可循环使用的发泡材料运输包装箱,并成功实现了从塑料瓶等普通消费类产品中回收聚碳酸酯废料。

“依托‘十四五’规划的全新战略指引,拥抱‘双循环’全新发展格局,SABIC期待携手行业各环节的伙伴,以循环经济为抓手开拓更多的成长空间,同时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动能。”李雷表示。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有机会代表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在这里欢迎大家的到来。

SABIC能够在今年的大会上再次冠名支持本场塑料循环经济研讨会,我们也感到非常荣幸。

眼下,无论在座各位身处化工行业的哪个环节,相信都已经注意到,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再次将塑料废弃物治理这一话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塑料,作为制造呼吸机、监护仪和测温仪等医疗设备的主要原材料,在疫情中扮演了非常关键的角色。

包括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和手套等在内的,许多以塑料为主要材料的一次性防护用品,也成为了刚需。

同时,随着全球电商和外卖需求出现井喷,人们对相关塑料包装材料的安全和可持续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无论是不是一次性的塑料制品,更高频次和更大量的使用,总会产生更多的废弃。

实际上,对于塑料这一支撑人类现代生活的基础材料来说,它的制造和使用其实从来都不是问题。

关键,还是在于使用怎样的手段,去更好地治理塑料废弃物。

在政策层面,比如中国早在2008年便已全面实施的“禁塑令”,其历经13年时间,相关法规实现了持续迭代,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最近,我们更是很高兴地看到,不仅垃圾分类正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推进,“禁塑令”相关政策还得到了频频加码。日前,多部门还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

那么在企业层面,身处产业上游,化工企业其实尤其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化学回收、物理回收、强化可回收设计和开发生物基可再生聚合物等方式,对塑料废弃物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回收,进而助力循环经济的发展。

实际上,化工行业也确实一直都走在塑料废弃物治理和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前沿。

作为全球知名的多元化化工企业,SABIC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聚焦六大方向,其中特别重点强调了鼓励循环经济的发展。

行成于思,在强化公司思想领导力的基础上,我们还将理念切实落地到一系列的有益实践中,并收获了累累硕果。

去年初,我们率先成为了由全球多家跨国领先企业组成的“终结塑料垃圾联盟”的创始成员。

携手客户及合作伙伴,我们还推出了由回收混合塑料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加工而成且已获得ISCC认证的循环聚合物,实现了塑料废弃物的化学回收利用。

更令我感到骄傲的是,SABIC通过汇聚旗下几乎所有的可循环类材料和技术解决方案,领先发布了全新的TRUCIRCLETM循环解决方案产品系列,为循环经济的持续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TRUCIRCLETM这样的循环经济创新举措,我们有望开创一条全新的价值链,为塑料的生产与使用打造一个完整的“闭环”。

聚焦中国市场,赋能循环经济,则是我们在本地有效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路径。

针对需求持续演进的中国电商市场,我们推出了可重复利用的塑料瓦楞箱,以及轻量、耐久且可循环使用的发泡材料运输包装箱。

基于SABIC南沙工厂的创新工艺流程,我们还成功实现了从塑料瓶等普通消费类产品中回收聚碳酸酯废料。

凭借在中国广泛的战略布局,SABIC有信心持续拓展公司循环经济产品矩阵在中国的落地发展,以先锋姿态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大潮。

着眼当下,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主旋律势必要在压力中奏响新的篇章。

依托“十四五”规划的全新战略指引,拥抱“双循环”全新发展格局,SABIC期待携手行业各环节的伙伴,以循环经济为抓手开拓更多的成长空间,同时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协作,让塑料废弃物得到有效治理,让循环经济真正循环起来,这是SABIC的希冀。我相信,这也是每一个中国化工人的共同目标,更是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责任。

最后,我谨代表SABIC,再次感谢大家参与今天的塑料循环经济研讨会。期待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我们可以碰撞出更加精彩的思维火花。

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