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将建湾区大学!总投资约100亿,致力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东莞将建湾区大学!总投资约100亿,致力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2020年09月23日 15: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东莞将建湾区大学!总投资约100亿,致力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9月22日,东莞市大学筹建办发布湾区大学首次对外公开招聘信息,备受关注的湾区大学建设情况也浮出水面。

据悉,湾区大学将建设“一校两区”,其中滨海湾校区选址于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威远岛,占地面积210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预计在2023年正式设立并开展招生办学。

根据规划,湾区大学项目建设将于2021年动工,2022年完成一期校园建设,2026年完成二期校园建设。以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卓越人才、引领技术发展、领跑高教改革为使命追求,着力推动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聚焦交叉学科,突出科教产融合,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优势,广泛吸纳大湾区内大科学装置、龙头科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合作办学,着力培养适应未来快速变化、支撑和引领大湾区科创发展的高端人才,致力于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建设湾区大学的呼声由来已久

实际上,早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便建议“创建湾区联合大学”,由粤港澳三地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多方合作创建一所新型联合大学,打破三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体制壁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发展。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亦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湾区大学”。

筹建“湾区大学”的声音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提出之后也愈发强烈。在此过程中,湾区大学将落子何处也曾引发诸多猜测与讨论。直到2019年5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上,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首次透露:国家已经初步同意,在东莞滨海湾新区设立一所高质量、高水平的大湾区大学。

湾区大学筹建在今年步入快车道。该大学筹建也被列入《东莞市民生项目清单(2020—2021年)》作为东莞市政府主要目标任务。今年初,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也曾表示,东莞将大力推动创新型大学建设,包括高标准开展了大湾区大学筹建工作,加快制定完善办学方案并同步谋划开展校长遴选。

探索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模式

记者注意到,除了湾区大学,另一所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也在筹建阶段。据悉,该校选址东莞市大朗镇屏山村及松山湖,是东莞市以东莞理工学院作为合作办学高校,以“大学+大学”的模式开展合作办学,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开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

近年来,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持续发展,大湾区高等教育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根据2020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榜数据,粤港澳大湾区21所高校入选前1000名,其中广东12所,香港7所,澳门2所。然而,对比世界三大湾区高校,粤港澳大湾区仍较为缺少世界一流的综合研究型大学。

可以说,如何提升高水平大学尤其是创新型大学方面的短板,将成为影响未来大湾区吸引高端技术人才,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因素。

对此,有研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成为世界一流湾区,需要推动三地教育优势互补,共同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研究能力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搭建融合平台,形成一体化的发展共同体,达到1+1+1>3的效果。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鼓励联合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实际上,近年港澳高校北上广东办学也有加速趋势。2019年9月26日,教育部在广州南沙公布批准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2020年3月公布的《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表》中,香港理工大学(佛山)建设项目也位列其中。

如今,湾区大学的建设或将为探索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此前也曾表示,目前通过多个粤港澳合作办学项目落地,三地学生交流、交换已成为常态,正在酝酿创办的“大湾区大学”,将是对未来大湾区教育模式的探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洪晓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