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重构门店价值 苏宁全场景零售赋能行业数字化再提速

数字化重构门店价值 苏宁全场景零售赋能行业数字化再提速
2020年09月23日 13:56 财经网

原标题:数字化重构门店价值 苏宁全场景零售赋能行业数字化再提速

11月27日,中国合作贸易大会暨供销贸易国际展览会于上海拉开帷幕,大会以“新时代、新活力、新合作”为主题,共同推进产业创新升级,全方位打造商贸流通行业年度盛会。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受邀出席会议,并结合苏宁近30年的科技驱动全场景零售发展实践经验,就数字化创新在门店的深入应用与落地进行分享探讨。

不久前,苏宁发布《2019中国智慧零售门店数字化白皮书》,白皮书提及,流量去中心化、场景内容化、供应链智慧化、服务专属化、商品个性化及体验数字化是未来零售发展的趋势。随着科技与零售的深度融合,新技术的快速渗透,数字化成为门店发展最有力的引擎之一。在数字化持续驱动下,门店覆盖更广阔地域、更全面的消费场景,提供差异化商品,满足日益细分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诉求。

王俊杰表示,传统门店的经验模式、经营理念亟需转型,而转型的有效路径是门店的数字化转型。

借助新技术及新场景,智慧零售背景下的门店经营模式在获客、渠道、交互方式上发生了本质变革,体现在用户、商品、门店、运营四方面的提升。获客途径更多样,经营模式丰富,场景互联基础上门店坪效得以提升,全量数据采集支撑门店智能运营。以数字化门店为代表,科技赋能后的场景,将作为消费者和商品间的“超链接”,在本质上能为企业构建持续增长力。

王俊杰以苏宁无人店两年四进阶的实例,进一步阐述了苏宁门店数字化的战略思考与实践能力。今年双十一,苏宁正式宣布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在无人店的发展上,苏宁也找准了自己的时间、技术、场景。

以今年818期间落地的苏宁无人店4.0——SUNING GO为例,通过AI视觉识别+精准称重货架+毫秒级支付三大黑科技,真正打造了“即拿即走”的购物体验。在选址上,坐落核心CBD商圈;在选品上,基于全场景的全量数据采集、分析与应用,增加个性化的高端选品,如进口酒水软饮、进口冰淇淋等,满足目标人群个性化、品质化需求。

需求驱动下,未来零售行业必然将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数字驱动下,零售行业的经营理念与发展模式产生颠覆性变革。关于未来零售的竞争,将是围绕用户体验、运营效率以及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多维度竞争。

科技赋能下、数字化重构后的场景,将作为消费者和商品间的“超链接”,“超链接”背后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则能实现赋能精益管理。顺应时代发展,借助新战略、新管理、新技术,苏宁的全场景智慧零售之路,还将走得更为长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