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东北官员的反思:为什么东北的发展远远赶不上广东?

一位东北官员的反思:为什么东北的发展远远赶不上广东?
2020年09月23日 10:1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一位东北官员的反思:为什么东北的发展远远赶不上广东?

2018年2月20日,黑龙江伊春,东北老工业基地。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葫芦岛市委原书记、东北财经大学院原党委书记、广东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都本伟日前以其亲身经历解释了为何“投资不过山海关”。他指出,东北难以振兴的主要原因在于观念落后、政府服务意识不强、企业家精神匮乏。

9月5日,都本伟在“2020东北亚经济论坛”上表示,经济的发展首先取决于经济环境的优劣,一个经济体的活跃与否,取决于人的观念的保守或开放程度。比如,东北和广东地域文化表现出很大差异,两地人的观念也表现出明显不同。

“广东自古就是中国著名的商埠,对外开放的门户,华侨最多,商人最多,商机最多,商业文化悠久,生意气息浓重,经商意识最强,‘一切向钱看’。”他说。

与此相对,“东北是共和国的老工业基地,新中国成立后,用五个五年计划,把东北布局成煤炭石油钢铁重化基地。当广东人向钱看时,东北人习惯于把目光投向中央政府,当广东人靠商机致富时,东北人离开体制像被丢失的孩子一样,痛苦无助。”

都本伟认为,广东人自己养活自己的意识、发财致富的勤劳、体制意识的淡薄等,都是东北人所缺少的。在东北,人们的观念还是重机关、国企、大城市、好行业,爱面子、讲虚荣、重人情,人才不愿下基层,都是差距所在。所以,“广东是商业文化,东北是面子文化”。

因此,东北和广东在企业家精神上有明显不同。广东企业家精神头足,积极性、创造性高。“(而东北的企业)干工程、生产产品,往往挖门掏洞找关系,求领导打招呼,甚至请客送礼,贿赂关系人,而不是以自身的实力去争取商机。”

其次,他指出,经济的发展,还取决于政府的效率和服务意识。一个政府的工作效率高,会抓住商业机会,因而会更多的创造效益。

“有一次,我到(广东)省里某厅局办事,找了厅里的厅长。他一听我的要求合情合理,立即指示分管副厅长和处长,明确要求给办。临走还跟我说,白天工作忙,你如找我不方便,就下班后六点半打电话或来我办公室找我。听了这位厅长的话,我很感动,有这样为基层服务着想的干部,工作效率能不高吗?”

都本伟表示,广东“商官”明显多于“政官”,对“商官”的考核要看经济指标,“商官”自然倾向于经济效率,而“政官”则侧重于政治业绩,只要政治上不出问题就行。

“现如今,东北‘政官’懒政的不少,宁愿错过也不犯错。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虽大有改现,但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不办的现象普遍存在,甚至面上不办,底下瞎办(给好处就办),不仅影响了政商关系,大量的权钱交易腐蚀了一大批干部,经济上不去,政治生态却被破坏了!”他说。

都本伟进一步指出,广东民营企业的氛围更好,也与政府对民企的待遇和态度有关。

“广东这里,政府对民营企业与国企一视同仁,应有的政策、资金支持一样都不少,民营企业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甚至政府对民办高校,每年都有专项资金支持。他说,“(有)这样的环境和支持力度,民营企业家和民办高校创办者的干事创业精神普通比东北高。”

此外,都本伟说,广东人才政策的力度也是东北所不能与之相比的。

“这些年,南北两地都出台各种光鲜政策,抢人大战如火如荼。结果,还是‘孔雀东南飞’的多,很少‘东北飞’。这里的关健是,广东是真情实感、真金白银地去落实,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真是各显其能。”他说。

都本伟认为,东北与广东的差距是多方面的,有些是深层次的。这需要理性分析这些差距,科学地制定赶超计划和实施细则,踏踏实实地抓落实,东北振兴才能曙光初现。

“我始终认为,东北的困难是暂时的,因为东北基础设施和工业历史积淀厚;城镇化程度和人口接受教育程度高;高等教育科研人员规模大;营商环境和政商关系近年来也得到极大改善等,这些都是振兴的优势所在。”

他表示,东北需要进行完善改革的要点包括:进一步营造全民的商业文化,全社会形成“经商光荣”的社会环境;树立褒奖企业家精神的文化环境,给企业和企业家松绑,减税让利;给公务人员“减负”,真正建立起“容错”工作机制和良好的政务环境,让公务人员轻装前进,高效服务;采取更超常规的人才政策,吸引和留住人才在东北创业就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