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长颈鹿是“避雷针”,经常遭雷击死亡!

非洲长颈鹿是“避雷针”,经常遭雷击死亡!
2020年09月23日 09:48 新浪科技
长颈鹿是世界上体型最高的动物,它很容易受到雷电的攻击,这似乎并不奇怪,因为较高的物体往往更容易吸收闪电,尤其是在开阔的非洲大草原。长颈鹿是世界上体型最高的动物,它很容易受到雷电的攻击,这似乎并不奇怪,因为较高的物体往往更容易吸收闪电,尤其是在开阔的非洲大草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初,南非自然环境保护者发现两头长颈鹿遭到雷击死亡,表明这种体型高大的物种面临着雷击风险,似乎它们很容易遭受雷击,它们相当于非洲草原上的“避雷针”,而这种风险之前被严重低估了。

  美国每年大约有27人遭受雷电轰击死亡,但是雷电造成动物死亡的数量和频率次数却完全是个谜,记录在案的实例非常少,而且动物的具体死因很难验证。今年早些时候发生一起雷击事件,在南非洛克伍德私人保护区,两头长颈鹿被雷电击中死亡,该实例为科学文献增添了宝贵研究数据。

  长颈鹿是世界上体型最高的动物,它很容易受到雷电的攻击,这似乎并不奇怪,因为较高的物体往往更容易吸收闪电,尤其是在开阔的非洲大草原,尽管如此,人们对长颈鹿所面临的风险仍知之甚少。

  研究报告作者西斯卡·什恩珍解释称,当发现这两头长颈鹿死亡时,我试着寻找关于雷电袭击造成长颈鹿死亡的相关科学报告,但令人惊奇的是,我仅发现少量研究报告,仅是非科学期刊发布的内容。同时,报告中很少提供具体细节,特别是关于长颈鹿的运动模式和栖息环境。

  洛克伍德私人保护区位于南非金伯利市以西180公里,该保护区的自然环境保护者主要关心的是犀牛保护问题,但该公园也是水牛、斑马等其他动物的家园。

  2017年,6头长颈鹿被引入洛克伍德私人保护区,一年后又引入两头长颈鹿,这8头长颈鹿几乎每天都处于监控观察,包括2020年2月28日——一场强雷暴天气侵袭该保护区的前一天。

  什恩珍说:“我们在夏季通常会遇到雷暴和降雨,然而新闻报纸很少描述这样极端的风暴天气。”据悉,他是洛克伍德私人保护区自然保护基金会的生态学家。

  风暴过后的第一天,保护区工作人员只发现了6头长颈鹿,看到它们聚集在一起,这种现象非常罕见。3月2日,他们发现两头死亡的长颈鹿,它们是年轻的雌性长颈鹿,两者死亡距离仅隔7米。

  死亡长颈鹿中年龄较大的是5岁,它们身体几乎没有伤痕,但在右鹿角底部有一处严重伤口,鹿角是指长颈鹿头部鹿角状突出物。依据《非洲生态学杂志》的研究报告,研究人员通过对长颈鹿头骨的仔细检查,发现它的头部遭到了直接雷击。

  第二头死亡长颈鹿年龄4岁,没有任何身体受伤的迹象。她很可能是被侧闪电击中导致死亡的,在侧闪电中,人类或者动物只要靠近一个被闪电击中的物体就很可能触电身亡,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是年老的长颈鹿更容易死亡。另一种可能是,它的死因是跨步电压,这是指闪电击中动物附近区域,电流流经地面时产生电压。早在2016年,挪威一道闪电以及随后产生的跨步电压可能导致300多头驯鹿死亡。

  目前,什恩珍的研究报告仅基于一次雷击事件,它更像是一份案例报告,而不是一篇完整的研究报告,她指出,她发表文章的主要目的是让研究人员了解情况,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关注度,从而引发深入讨论研究。

  事实上,雷电轰击长颈鹿的事件引发一些重要问题,由于长颈鹿的身高,被闪电击中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一头成年长颈鹿身高达到4.6-5.8米之间,因此,理所当然地该物种应该进化出保护行为,例如:在暴风雨中寻找庇护所,包括植被茂密区域,或者生长高大树木的地区。

  “其中一个有趣的问题是长颈鹿是否已经学会在雷暴天气中寻找庇护,如果是的话,它们需要向年龄较大的长颈鹿学习吗?”

  洛克伍德私人保护区死亡的两头长颈鹿死于开阔草原上,周围并没有什么植物和动物能达到4-5米高,这使得它们成为区域的“最高点”,正如研究中指出的那样。然而,科学家最终并不知道长颈鹿是否已经适应了对雷暴的反应,所以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要确定闪电是否对长颈鹿的进化产生影响,因为只有当闪电事件频率发生时,自然选择才会发挥作用。什恩珍解释称,如果自然选择真的适用,科学家必须弄清楚哪些长颈鹿会被淘汰,是最高的长颈鹿,还是没有寻求庇护的长颈鹿,还是生活在高频雷雨区域的长颈鹿?

  什恩珍说:“其次,我们必须弄清楚长颈鹿是否会依据天气状况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它们可能会迁移到生长高大树木、更密集的地区吗?当有大风暴的时候,它们会低下头吗?”

  值得注意的是,长颈鹿是在自然选择的因素下形成较长脖颈和较高体型,这可能是它们进化的一个更强大因素。

  “如果身体长得高大强壮,会增大交配繁殖机会,在被闪电击中的概率较低的情况下,即使它是最高的动物,那么高度特征仍然是一个‘优势’。”

  更多的研究可能有助于回答这些有趣的问题,幸运的是,什恩珍和其他科学家将为这些非凡的生物继续努力。(叶倾城)

非洲长颈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