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上学改变一个家庭

原标题:一人上学改变一个家庭

  一位又一位贫困地区的学子,毕业即就业走上人生的第一个职业岗位;广梅产业园、新疆广州新城、贵州王老吉刺柠吉、毕节黔南生猪全产业链等一个又一个特色产业帮扶项目脱颖而出……

  昨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国资国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90场),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崔彦伦在介绍广州国资国企脱贫攻坚总体工作情况时表示,广州国资系统共投入帮扶资金88.57亿元,全面完成精准扶贫目标任务、脱贫率达100%。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丽莉、方晴

  数读广州国资扶贫

  广州国资系统主要承担3省、区(广东、贵州、新疆)5市、州(梅州、清远、毕节、黔南、喀什)产业帮扶,梅州、清远71条村精准扶贫,毕节、黔南110条村东西部协作扶贫及从化、增城31村乡村振兴任务。

  截至目前,广州国资系统共投入帮扶资金88.57亿元;全面完成精准扶贫目标任务、脱贫率达100%。

  开展全市国资系统动员,让每一个集团、每一名干部群众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先后制订了对口帮扶及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等。

  组织市属31家国企与从化区22条村和增城区9条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1

  “扶贫+扶志+扶智”

  招收贫困地区生源实行订单培训 “授人以渔”

  43岁的蓝秀连,是四联村的一名贫困户,独自一人照顾年迈的家婆和4个小孩,在广汽集团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开了间士多,同时兼任送桶装水、手工员、保洁员、养鸡户等工作,靠自己双手“脱贫摘帽”。此前因为生活拮据,大女儿初三毕业差点辍学,扶贫工作队得知后,带着“鼓励和帮助”,让女孩子重返校园入读警校。

  扶贫先扶智,一人上学改变了一个家庭的情景还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广州港集团接到对口帮扶毕节市的任务后调研发现,当地人口多,但劳动力文化水平低、缺乏一技之长,就业困难,于是以采用教育帮扶为切入口,针对贵州贫困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生,量身定制的“广州港班”应运而生。今年首批34名毕业生进入广州港集团工作,已独立上岗的他们,月工资达7000元以上。广州港集团工会主席温东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毕业典礼上他们个个精神饱满,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帮扶一个学生,改变了一个家庭,有毕业生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就往家里汇钱补贴家用。”

  有了“广州港班”的成功开办,辐射带动广州众多企业纷纷加入。开展人才对口培养,引导企业与当地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开办“广州港班”“广汽班”“广建班”“地铁班”“广电班”“粤菜师傅班”“刺柠吉班”等,招收贫困地区生源就读,实行订单培训,广州国资系统走出一条“授人以渔”的“扶贫+扶志+扶智”的道路。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州国资系统为对口扶贫地区贫困劳动力落实就业岗位1920个。“通过就业做到根本上脱贫,背后产业扶贫是基石。”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崔彦伦谈及如何防止返贫时感慨,让劳动改变贫困家庭的面貌,就业才能让帮扶对象真正脱贫。

  2

  “输血+造血+蓄血”

  发挥产业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帮扶模式 合作共赢

  国企所处的产业优势成为帮扶过程中响当当的金牌优势,“输血+造血+蓄血”就是其中最大的特点。比如,广药集团就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在甘肃两当县、华池县等四个县设立“扶贫车间”,通过药材种植采购深加工和扶助当地特色产业等途径进行扶贫,在西藏、云南、四川等地因地制宜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当地优势药材种植产业,帮助当地农民致富。广药集团党委委员、广药白云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介绍,通过这种产业合作的方式,一方面带动了中西部地区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走出一条“授人以渔”的新兴产扶融合的扶贫模式;另一方面通过产业互补合作,填补广东中医药产业的资源短板,打通国内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循环。

  实际上,记者发现,产业帮扶也是广汽集团的强项之一。例如在梅州设立了广汽零部件产业园,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实现税收2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800余人,2020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实现税收14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1000余人。

  3

  消费扶贫

  贫困地区特色资源与广东发达市场 优势互补

  充分挖掘贫困地区资源和特色产品,利用广东市场发达的优势形成互补,这是广州国资国企扶贫路上的显著特点。“扶贫任务变成义务,阶段性任务变成了长期共赢的合作,给国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机会。”崔彦伦说,这种方式丰富了广州的菜篮子。

  消费扶贫推动贵州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其中的缩影,据悉,刺柠吉去年销售破亿元,今年有望达5亿元。广药集团党委委员、广药白云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介绍,在98天内推出刺梨饮料刺柠吉之后,陆续推出了刺柠吉润喉糖、刺梨龟苓膏、刺柠吉气泡酒等产品。刺柠吉系列产品在2019年实现销售超1亿元,间接带动超2.8万人脱贫增收。据贵州省工信厅数据显示,广药王老吉对刺梨产业的帮扶带动了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30%以上。

  与此同时,市属国企旗下现有产权交易所“精准扶贫综合平台”、广汽消费扶贫公益平台、地铁集团“城轨采购网”等电商平台,及时安排结对贫困村农特产品上线销售。广州交投开创广州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平台——“驻村人+扶贫馆”,举办特色扶贫农产品网络直播销售等活动。

扶贫广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