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发布

《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发布
2020年09月22日 2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9月22日电 (记者 李贵刚)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22日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裁、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忠榜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传统国际贸易遭受冲击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则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去中心化、去中间化的跨境电商在国际贸易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成为稳外贸的主力军。

  李忠榜介绍说,在此背景下,2019年12月和2020年4月,中国连续批复两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达到105家。

  为此,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开展了《报告》课题研究,从发展基础、规模和创新三个维度全面评测了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水平和成果。

  《报告》显示,从发展基础指数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深圳、广州、上海;从发展规模指数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广州、上海、青岛;从发展创新指数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深圳、杭州、郑州。

  李忠榜表示,通过分析发现,南方、沿海城市优势明显,北方、中西部城市潜力巨大,整合资源、全面发展是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主要路径,善于创新、取长补短是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的持续动力。

  《报告》指出,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存在部分综试区创新乏力和产业链不完整、人才智力要素短缺等问题。

  李忠榜认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总路线。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也需作出新的考量和布局,跟上后疫情时代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推动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