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2.4分、知乎0.7分的《最美逆行者》,犯了哪些大忌?

豆瓣2.4分、知乎0.7分的《最美逆行者》,犯了哪些大忌?
2020年09月22日 17: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豆瓣2.4分、知乎0.7分的《最美逆行者》,犯了哪些大忌?

央视出品、抗疫题材首作、单元叙事……几种元素叠加在一起,使《最美逆行者》在官宣定档时,几乎就等同于进了保险箱。

对于战疫生死场上的英雄们,观众是有敬畏心在的。今年五月,深入红区拍摄,以光影记录战疫一线的两部纪录片《中国医生战疫版》和《人间世》,在舆论场上收获了“一边倒”的好评,豆瓣评分分别为9.3分和9.4分。

作为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的《最美逆行者》,在开播前释出的三分钟片花,同样也俘获了大众心。共获得了八万条微博评论,评论区中充满了“浩然正气”,致敬、感动、期待等声音比比皆是。

然而从“保险箱”到“冷冰箱”,相差的只是从片花到正片的距离。

《最美逆行者》开播后,口碑爆冷,豆瓣评分为2.4分,知乎评分仅有0.7分。尽管十次登上微博热搜榜,但其中有四次,都是被负面消息及争议挟裹着。截止到目前,#最美逆行者 女公交司机剧情#,阅读量已突破1.5亿,讨论量达到8.9万,要求《最美逆行者》停播整改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主旋律剧作被公然“唱反调”,这实属罕见。

剧中bug确实存在,但也不乏断章取义者跟风而来。不如让我们拨散开烟雾弹,共同探讨下《最美逆行者》触碰到了哪块“逆鳞”,又留下了哪些前车之鉴。

一手好牌

不妨先来看看《最美逆行者》的架构与内容。

在载体形式上,这部剧归属于文艺作品,但题材的特殊性,再加上浓烈的致敬意味,决定了《最美逆行者》在纪实性上,也务必具备一定的造诣。

显然,剧方也深谙此点。

百度百科上,“该剧根据2020年全民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改编”这句话,十分醒目。

第一单元《逆行》中的角色,几乎都是有原型在的:陈数饰演的军医肖宁,原型是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宋彩萍,剧中肖宁主动请战、对家人撒谎、除夕夜奔赴武汉的情节,都是在宋彩萍身上真实发生的;身患渐冻症,仍坚守在一线的华院长,是前不久被授予“人民英雄”称号的张定宇院长;公交车司机、送盒饭的志愿者...源于现实。

但人物取材是一回事,呈现效果又是一回事,艺术与现实间的“细微”差别,成为了《最美逆行者》遭受火力最集中的点。

另一方面,在剧情架构上,《最美逆行者》采用单元式的叙事方式,全剧由《逆行》《别来,无恙》《婆媳战疫》《幸福社区》《一千公里》《了不起的兔子叔叔》《同舟》七个单元的故事组成。视线并没有聚焦在单一群体上,而是将医院、家庭、社区等大大小小的“战场”,悉数刻画出来。

观众的反馈声中,喜厌参半。有人喜爱众生相中对全貌的复原以及视角的广阔,有人认为“碎片化”的叙事方式,只能令每单元都浅尝辄止。

当然,对于内容重于形式的特殊题材,观众断然不会在叙事手法、镜头语言等方面有所“苛求”,在这背后隐藏的“暗雷”,才是关键。

三块逆鳞

舆论在各大平台上发酵着,豆瓣、知乎、微博、虎扑……都成为了观众的发声地。

观点林林总总,但通过对各平台舆论的汇总与分析,可以得知观《最美逆行者》令观众“疯狂输出”的炮轰点,主要有三。

其一,是在严谨性上,《最美逆行者》中有着大量医学常识的错误。微博网友已对剧中的疏漏进行了汇总,或许普通观众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但对从医者而言,却是集集有“雷区”。从抢救病人到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都是反面教材。

作为一部具有特殊意义的影视剧,在最低级的错误上“折腰”,所产生的反冲力是巨大的。态度上的不严谨,将观众一直高悬着的那颗敬畏心,倏地跌落在地面。

其二,是价值观念上的“扭曲”。许多网友指责《最美逆行者》,是披着抗疫的外衣拍家长里短的《娘道》,且将封建余孽思想,渗透进了剧中。但六集看下来,站在客观的立场上来说,这一“炮火点”,是被断章取义后过分夸大了。

落得“抗疫版娘道”之名的,是第三单元《婆媳战疫》。主要围绕着四口小家展开,讲述了婆媳之间隔阂深厚,但通过疫情中的相互照料,逐渐敞开了心扉,婆婆不再将儿媳当作外人,而是当成自己亲生女儿的故事。

这一单元将老一辈从无视疫情到重视疫情、武汉市民在封城前的内心挣扎、轻症患者如何在家自愈,都生动地刻画了出来。网上广受诟病的婆婆要求孙子改名的问题,其实是戏剧冲突及人物转变的体现。完整看下来可以发现,剧中也将这一封建糟粕,放置在了被批判的位置。所以“宣扬封建迷信”这顶帽子,是莫须有的。

其三,是对“春秋笔法”的娴熟运用,许多网友指出《最美逆行者》内容失实,对抗疫英雄形象进行了无端抹黑。而被“抹黑”的,恰好都是女性工作者。

两句台词引发的祸端,一句是武汉运输队长的:“报名的都是男同志,女同志是不是也出一个呀?”;另一句是华院长的:“你一女同志,在旁边配合就好了。”

听起来轻描淡写,两个片段加起来也不足一分钟,但却成为了《最美逆行者》的致命伤。尽管后期剧中对肖宁、小星火等女性英雄的刻画也比较出彩,但瑜不掩瑕,依然没能避免《最美逆行者》成为众矢之的的命运,甚至有不少曾奔赴一线的白衣英雄们,发声表示剧情的严重失实。

往小处说,这是主创人员性别观念落后,导致的无意之举。但往大处说,也可以被解读为颠倒是非黑白,从细微处入手,在潜移默化中抹杀女性功绩。据媒体真实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支援湖北的4.26万医护人员中,女性占2/3。护士中有90%为女性,女医生的占比也高达60%,雷火神山的女性工人近一半。

肩负着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的使命,仓促感也从中而生。医学常识上的漏洞百出、对战疫场上的失实刻画,是《最美逆行者》自刎的一刀。女权主义的显微镜,以及将男女性别推向对立,是将《最美逆行者》的弱点进行病毒式传播的助力。

两权“相害”

对于《最美逆行者》引发的巨大争议,该剧的执行出品人白一骢做出了回应。

“故事是故事,价值观是创作者赋予作品的。而创作者赋予作品价值观,和最终观众能够体会到的价值观,不是一样的。”

“我们有一句话是这样:‘你只要有6行字,哪怕你是个圣人,我都能把你扒得体无完肤’。如果我想要在你的内容中,找到去攻击和谈论的点,或者和自身价值观相悖的地方,是个非常容易的事情。解读是一个非常私人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创作者来讲,只要管好自己的创作就好了。”

“至于观众如何去解读和评价作品,创作者不要太过于在意,否则心态就‘崩’了。”

这番诡辩论式的回应,再加上豆瓣、知乎的评分、评论渠道,在同天完全关闭,引发了轩然大波。毕竟对于网友而言,这是一次话语权的剥夺。豆瓣鹅组关于《最美逆行者》评分关闭的帖子中,“欲盖弥彰”、“掩耳盗铃”的声音比比皆是。

网友对《最美逆行者》的态度,也从群嘲彻底转向了众怒。

事态发展至此,上文中提及的常识错误、封建思想、以及“爹味”满满等,都渐渐淡出了舆论场,女权和话语权,成为了这场单方面战争中的“相害”两权。

在女权主义兴起的当下,撞上大众“枪口”的剧作,不是个例。与《最美逆行者》为同一班底产出,且豆瓣评分同为2.4分的《娘道》,就是其中之一。女主瑛娘的口头禅:“我这条贱命算什么,我一定要给二少爷生儿子”,被网友定义为“物化女性、重男轻女”。尽管收视成绩斐然,但在新生代力量为主力军的网络战场上,《娘道》中契合角色生存年代的价值观,还是将《娘道》推向了人人喊打的境遇。

同样被“狙击”的,还有在最后一集因为“抨击女权”,而口碑爆跌,豆瓣评分从8.5分降至7.4分的《我是余欢水》。但《我是余欢水》更像是被误伤的一方,剧中所谓的“抨击”,仅仅是绑匪口中的“男女平等,你们天天喊着要女权,我给你呀”。

但现实不等同于真理,正如《最美逆行者》评论区中的网友所说:“最重要的是,这些伟大的人,不分男女也不分老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