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基金投资总监管卫泽:如何看待1300点铁底被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3:59 新华网

  访巨田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管卫泽

  昨日,上证综指下跌25.03点,收于1284.31点。1300点,这个被市场公认的铁底被大幅贯穿。跌破1300点这个市场的心理关口,市场将向何处去?就这个广大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巨田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管卫泽。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记者:1300点这个位置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在哪里呢?

  管卫泽:前几次上证指数在1300点附近止跌回升,跟当时的市场环境有密切关系,当前的情况,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证券市场的微观变化,已经和前几次有了明显的不同,简单的看这个点位并没有很多意义,它更多是心理的关口,从技术和投资角度而言,其参考意义已经减弱。此外,对比同时期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即使在相同的点数,同一公司的股价可能相差都很大。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的股价还有一个下移的过程,我们认为目前指数的参考意义不大。

  记者:1300点这个心理关口被大幅击穿,市场会出现恐慌吗?

  管卫泽:我认为市场不会出现恐慌。1300点跌破其实也在一些投资者的预料之中,市场上甚至有比1300点更悲观的看法。跌破1300点,是综合因素造成的,里面确实有部分不理性的行为。但应该看到昨日的成交量并没有放大,说明天部分投资者还是理性的。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能做的就是选择优良的企业做长期投资,对于一个好的上市公司而言,如果其未来的趋势比较明显,无论是1300点还是1400点,我们都能找到合适的时机进行投资。如果一个企业未来的趋势已经变坏,尽管现在可能已经是接近底部,我们仍然不会投资,所以我们更关心的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记者:最近三年,沪综指每到1300点,市场各方就要展开讨论,随后就起一波行情。这是巧合还是有必然的联系?

  管卫泽:我们认为这既是一个巧合,也包含了一定的心理因素,并不具有很强烈的政策暗示或者市场意义。从技术指标来看,高效率的市场,会将投资者的心态集中反映在价格或者指数上,但是目前市场还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由于前几次的低点是在1300点,大家更愿意从技术面上来谈政策支持,不破坏技术图形,目前来看这只是个美好的愿望。

  记者:蓝筹股前期的走势相对较稳,在市场整体回稳之后,蓝筹股反而出现下跌,这是为什么?可以认为这是大盘见底的特征吗?

  管卫泽:蓝筹股下跌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一个是一些公司基本面出现了变化,比如说融资、利润下调等,在这样的背景下,股价下跌是正常的一个反映。另一个原因,是市场比价关系造成的,前期其他股票累计跌幅比较大,而蓝筹股累计跌幅比较小,所以有一个补跌,但这种影响是短暂的。从历史上好的上市公司的表现来看,尽管价格波动不可避免,但是长期来说,价格一定是围绕价值中枢行走的。例如2001年初,盐田港的价格在15元左右,对应指数在2000点以上,尽管在大市回调过程中,确实也有10%-20%的波动,但是目前指数已经到了1300点的情况下,它的股价仍然有比较大的上升。所以我们更多是关注上市公司的合理定位。总的来看,尽管蓝筹股下跌,我们并不将它看做是马上见底的信号,但是我们认为现在市场已经接近了底部区域。

  记者:你认为暂停新股发行意味着什么?

  管卫泽:我认为管理部门确实从爱护市场的角度出发,在积极努力地从政策面、市场面想出一些好的政策。暂停新股发行也是从过去新股发行中发现了问题,需要提出新的IPO方式来加以解决。暂停新股发行确实跟市场低迷有一些关系。我们认为恢复市场的功能,重要的还是要活跃市场,有更多好的上市公司上市,使大家投资这些上市公司获得合理的收益,这是很重要的。而仅仅通过暂停或者其它的方式,只能是一个短期的影响。(记者 易非)(中证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