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盯紧宝钢增发价格 持仓不同基金心态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3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唐健

  24只基金占基金持有宝钢总量的九成,重仓与轻仓基金之间心态各异

  市场传言,即将在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宝钢股份可能提出“向老股东10:10优先配售”的方案。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人士也公开表示,将不会低于10:6,因此,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市场人士分析,10:10的可能性是有的。对于这一消息,基金反应颇为冷静,大多数被采访基金业内人士均表示,关键还是要看发行价格。

  确实,对于宝钢股份增发,市场的焦点越来越集中在增发价格上。有基金经理认为,增发价格说到底是如何定位增发后的宝钢股份的问题,不完全是人们所认为的保护老股东的利益问题。在整个方案的产生和审议中,承销商、宝钢、基金和中小股东各方以及新老股东都将参与角力。而各方内部并非利益完全一致的利益主体,基金尤其如此,不同基金的心态也不一样。

  对于持有大量宝钢股份的老股东而言,当然是优先配售的比例越大,损失越小;与此同时,这批老股东希望配售价越低越好。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配售价过低,对老股东手上现有股票的股价也相对不利。另一方面,手中没有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其心态则很放松。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他们对宝钢股份作场外观望,如果增发价格合适就参与一些,所谓价格合适,当然也是越低越好。同样是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心态也不完全一样。统计数据表明,截止第二季度末,共有24家基金公司的75只基金持有了宝钢股份,占到了全部基金的近70%(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和纯债基金)。不过这75只基金中有相当部分持有量很小,持股上百万股的只有24只基金,其持有总量占了基金持有宝钢股份总量的90%。与重仓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相比,那些只有数万股或者数十万股的基金与空仓的基金其心态相仿。

  更为微妙的是,由于《基金法》对基金关联交易的限制,大批基金可能无缘参与宝钢股份的增发。虽然受访基金均表示,政策障碍不属他们的考虑范围,他们目前仍然会按照可以参加增发来考虑问题。但事实上,政策障碍的存在真的不会影响基金的心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如果不能参加增发,他们肯定是希望发行价越高越好,以减小损失。

  尽管机构各怀心事,询价制会使宝钢增发的价格趋于合理。有基金经理认为,因为宝钢是一个大多数基金都会配置的品种,所以最后的价格不可能偏离太大,再加上本次增发的中金公司是相当有实力的投行,基金公司出于今后合作的考虑也会与中金进行协商。

  更进一步看,宝钢股份的增发价格太低对眼下的市场也可能产生冲击。有人士就担心,如果宝钢股份增发价格很低的话,虽然对老股东有利,但可能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使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进一步下降。对于基金在宝钢股份增发价格的影响力上,被访基金都相当有自信,有基金经理表示:“在这样的大市下面,除了我们还会有谁买股票?”而大多数基金经理均表示,无论宝钢最终推出什么样的方案,其通过的可能性都相当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