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华东师大李志林:政府要对市场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4:49 四川金融投资报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 博士

  记得今年年初“国九条”出台前,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曾说:“当市场融资功能受到破坏,信息传导机制出现阻滞,股价发生严重扭曲,投资者利益严重受损时,任何国家负责任的政府决不会袖手旁观、坐视不管,必然会出手干预,这不是违背市场经济原则,而恰恰是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现在,中国股市的低迷程度,已远远超过99年“5.19”行情前的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1047点、2000年的1341点、2002年的1339点、2003年的1311点和1307点。我认为,是负责任政府果断出手救市的时候了。

  以下是几项救市建言:

  1、从市场经济新兴阶段的中国国情出发,从股权分置的历史出发,从经济持续高增长的现实出发,主导舆论应理直气壮地强调:“中国股市30多倍平均市盈率有投资价值”,“目前25倍平均市盈率已经与国际股市接轨”的观点。

  2、鉴于前8个月融资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和市道极度低迷,应果断宣布年内停止发新股。已通过发审委审核的待上市公司,资金急需改为发3—5年期的公司债券

  3、今后每年年初公布当年新股扩容的额度,即不超过上年末流通市值的5%。此举既可克服扩容的随意性无序化,又可在额度范围内对排队企业择优上市,使投资者对供求关系心中有数,使上市公司质量在竞争中得到提高。

  4、体现科学发展观,一般取消增发形式,恢复10配3。若特殊项目必须增发,非流通股与流通股东应按同比例、同价交钱,否则,增发就不予批准。

  5、配股(包括少量的增发)后,股价一律不除权,使投资者对再融资有自由选择的权利,真正体现市场化和以人为本原则。

  6、鉴于中小企业板2个月就扩容38多只股票且已暴露出诸多问题,应立即停止中小企业板扩容,就地整顿、治理,取得成效后再行发展。

  7、对股权分置问题可采取邓小平的″不争论″做法,将此问题搁置三年,待牛市到来时再行解决,以安定人心。

  有许多人认为,除了解决全流通、降低印花税,政府已拿不出救市政策了。但我认为,在中国股市危急情况下,只要采取上述几项举措,政府无须拿一分钱,中国股市定能破解危局、走出熊市,重返良性发展的轨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